人民網
人民網

杭州人去黃山、九華山更方便了

池黃高鐵啟動試運行

陳立平
2024年03月27日10:17 | 來源:杭州日報
小字號

3月26日上午8時37分,D55301次高鐵從黃山北站開出一路向西駛往池州站,標志著池黃高鐵迎來首次試運行。試運行又稱空載試運行,是高鐵開通前的一次全面“實戰”檢測,原則上不少於一個月的時間。試運行結束后,預計4月底高鐵具備開通運營條件。池黃高鐵開通后,安徽池州到黃山僅需半個小時,九華山到杭州、上海分別隻需2個小時、3個多小時,武漢到黃山也僅僅3個多小時,屆時長三角地區和中部地區兩大國家戰略板塊將實現更加緊密的交通連接。

池黃高鐵於2019年12月開工建設,西起池州站,途經池州市貴池區、青陽縣,黃山市黃山區,終至黟縣東站,正線全長約125公裡,設計時速350公裡。全線設池州、九華山、黃山西、黟縣東4座車站,其中九華山、黃山西為本線新建車站,池州站為既有改建車站,黟縣東站為既有車站。

池黃高鐵不僅是武漢至杭州高速鐵路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更是武杭高鐵最后通車的一段。武杭高鐵由武岡城際、黃(岡)黃(梅)高鐵、安九高鐵、寧安城際、池黃高鐵和杭黃高鐵組成,串聯起了黃鶴樓、西湖、黃山、太平湖、九華山、西遞、天柱山等一系列風景名勝,一路都是如詩如畫的風景,是一條黃金旅游線路。

對杭州人來說,池黃高鐵的開通,意味著以后去黃山風景區旅游會更加便利。目前,杭州與黃山已開通了杭黃高鐵,但該線路設置的黃山北站位於黃山市區,距離黃山風景區還有40多公裡的路程,目前主要靠旅游巴士進行接駁。相比之下,池黃高鐵新建的黃山西站距離黃山風景區不到10公裡,距離太平湖風景區也隻有30公裡,游客花在路上的時間要短得多。另外,池黃高鐵還在池州境內的九華山風景區附近新建了九華山站,從而串聯起了皖南最美區域“兩山一湖”(黃山、九華山、太平湖)。

此外,池黃高鐵在池州站與寧安城際鐵路連接,在黟縣東站與杭昌高鐵黃昌段連接,解決了寧安城際鐵路與合福高鐵在銅陵地區無南下聯絡線的問題,結束了安徽沿江地區的安慶、池州等地與黃山無高鐵直達的歷史,對於完善區域鐵路網布局、加快大黃山世界級休閑度假康養旅游目的地建設、促進沿線經濟社會協調發展等具有重要意義。

(責編:艾宇韜、王麗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