破额完成 浙江已建成“残疾人之家”1090所

【查看原图】
活动时间工疗人员为大家展示了抖空竹技艺。
活动时间工疗人员为大家展示了抖空竹技艺。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1月01日12:35

“加强助残服务能力建设,建设1000家规范化乡镇、社区残疾人庇护中心,为2万名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是2019年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

绍兴塔山街道残疾人之家成立于2011年12月,接收劳动年龄段内的轻度智力和轻度精神残疾人。为他们提供生活照料,康复护理,文化娱乐,体育健身等服务。

“这里定期会举办活动,能交朋友很开心,参与工作还可以换零用钱。”来这7年的工疗人员晓东对“残之家”的评价很高。晓东是精神分裂患者,如今,在护理员细心照料下也能完成简单的手工工作,赚取属于自己的一份报酬。

“残疾人之家”的建立不仅为残疾人提供了舒适,安逸,和谐的工作和生活环境,也为他们的家庭减轻了负担。

黄老师的外甥是轻度智力残疾人,他回忆起带外甥四处寻医的经历苦不堪言。“起初我和家人都不放心把孩子送来这里,现在很感谢‘残之家’,让他有了安全的生活空间,我们自己也可以做些工作。”现在黄老师在绍兴市越城区北海街道残疾人之家教书。

据了解,通过“残疾人之家”的关心照料,许多残疾人慢慢康复走上社会,分别在咖啡馆、肯德基、洗车行、工厂等地方参与工作,增加收入的同时也做到了回馈社会。

经过一年的规范提升,截至2019年底,全省已有1090家“残疾人之家”完成规范化建设,为22580名智力、精神和其他重度残疾人提供庇护服务,让他们有了温暖的家。(祝舒铭) 

分享到:
(责编:祝舒铭、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