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太热闹了!全国乡村齐聚浙江丽水“斗村晚”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1月08日18:05

上一页
乡村农具打击乐 《呗伊嗖咹》林云龙供图
乡村农具打击乐 《呗伊嗖咹》林云龙供图
下一页

人民网丽水1月8日电 (王丽玮) 畲族火笼舞《恰啰·暖啰》、皖北民乐演奏《百鸟朝凤》、西部花儿演唱《山花儿灿漫》……1月8日,2020年全国乡村春晚集中展示活动在村晚起源地丽水举行。

此次启动仪式以“乡村振兴 文化引领”为主题,来自全国各地上百位草根民星到丽水主会场以“斗艺”和“吆喝”的形式,集中展示全国乡村艺术普及成果。全国东南西北中安徽省、四川省、广东省、河南省、内蒙古自治区、陕西省、黑龙江省、湖南省8省(自治区)同步启动。

云南省富源县农民王志良赶了十六个小时火车到丽水,他带来了节目乡村农具打击乐《呗伊嗖咹》,以日常农具扁担、水桶等演绎出了一曲水族群众丰收交响曲。内蒙古自治区通辽市开鲁县农民鲍胜利现场身着蒙古族传统民族服装,跳起了安代舞,奔放豪迈的舞姿赢得了群众阵阵掌声。

村晚起源地浙江庆元县月山村村民表演的节目乡村农活秀《昨天·今天·明天》以压轴节目出场。村民们通过再现犁田舂谷等乡村劳动场景,表达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村党总支书记吴亦建告诉记者,如今村晚已成为当地一张金名片,每年来旅游的游客络绎不绝。目前村里共开设民宿32家,床位300多张,村民在家门口就能赚大钱。

仪式上,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司长李宏表示,乡村春晚在丰富群众节日精神文化生活的同时,也成为凝聚村民情感、培育文明乡风的重要载体,发挥着以文化人的重要作用,为促进乡村振兴、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有力支撑。

据悉,从最早的“月山春晚”一枝独秀模式,浙江丽水乡村春晚催生出了“遍地开花”的可喜成果:从2013年的113台,到2018年1115台,5年间乡村春晚规模增长了10倍。截至目前,丽水市已创成乡村春晚示范县6个,每年农民自创节目达11000多个,行政村自办春晚、联办村晚覆盖率近60%。

【1】【2】【3】【4】【5】【6】【7】【8】【9】【10】

(责编:王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