绍兴举办纪念阳明先生逝世491周年活动

【查看原图】
绍兴举办纪念阳明先生逝世491周年活动【3】
绍兴举办纪念阳明先生逝世491周年活动【3】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1月09日21:12

2020年1月9日,是华夏圣贤、真三不朽者王阳明先生逝世491周年。当日,一场规模盛大的纪念阳明先生逝世491周年活动在阳明先生墓地——绍兴兰亭阳明园举行。

本次活动由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主办,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承办,绍兴市新闻传媒中心、绍兴市教育局、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绍兴市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绍兴市柯桥区旅游发展集团协办,并获得了柯桥区兰亭街道办事处、浙江省慈善义工协会、全国阳明教育联盟、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绍兴市稽山书院、绍兴职业技术学院阳明学院、绍兴市阳明中学、绍兴市阳明小学的大力支持。

中共绍兴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徐荻先生,绍兴市教育局副局长肖理生先生,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陈文华女士,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局长杨颂周先生,绍兴市文化广电旅游局副调研员何宝娟女士,绍兴市文化旅游集团副总经理胡坚峰先生,绍兴市兰亭文化旅游度假区管理委员会副主任金秀芳女士,绍兴市柯桥区旅游发展集团副总经理李传芳先生,中共余姚市委宣传部文化发展科科长黄世杰先生等领导及嘉宾出席活动。

此外,本次活动还特别邀请到浙江省稽山王阳明研究院院长董平先生、副院长钱明先生、潘承玉先生,阳明后人代表王书铭先生,绍兴市炉峰禅寺方丈净芳大和尚,绍兴市王阳明研究会会长张校军先生,以及余姚市社科联、余姚市历史文化名城研究会、余姚书画院、杭州德尘书院、杭州阳明书院(筹)、陕西省文化传播协会阳明心学研究会、惠州市王阳明文化研究会、全国阳明教育联盟、浙江省慈善义工协会、王阳明先祖居住地——上虞区陈溪乡等单位代表,以及绍兴各界民众共500余人共同纪念阳明先生。

上午9点整,典礼仪式在肃穆的乐曲声中启动。在经过了全场肃立、上香、敬酒及恭读祭文的环节后,阳明小学的学生献上了一台美轮美奂的祭舞—《吾心光明》,将祭祀活动推向了高潮。在行礼结束后,全体参祭人员有序缓步到墓前,向阳明先生鞠躬献花。

绍兴是阳明先生的故乡,是他生活时间最长,留下遗迹遗存最多的地方。他在阳明洞天体悟天真,在稽山书院释疑解惑,在伯府第讲学论道,在观象台观测天象,在碧霞池天泉证道,最终长眠于兰亭仙暇山。这些思想和遗存既是绍兴的、浙江的,也是全国的、世界的。

分享到:
(责编:张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