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人民网聚焦2020浙江春运】

飞机“医生”汪晓明:五年春节不回家 只为保障航班安全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王丽玮、张帆、祝舒铭  2020年01月11日15:21

上一页
汪晓明检查飞机轮胎。
汪晓明检查飞机轮胎。
下一页

拿轮挡,放警示锥,通知机组松刹车……春运第一天1月10日上午10点35分,随着东航MU9654次航班飞机顺利进港,机务员汪晓明又开始了新一轮忙碌。

汪晓明今年33岁,安徽黄山人,今年是在杭州萧山机场工作的第五年。据他讲述,今年春运杭州机场新增航班1460架次,平均每天起降航班达到800多架次,保障任务愈加繁重。

汪晓明所在班组共有13个人,为了保障春运,很多人都取消了调休。在春运开始前一个星期,部门全体人员就开始进行设备大检查,以保证春运期间各项设备运转正常。

今天是春运第一天,一早他六点多就从床上爬起来,来到岗位。一架从武汉飞来的航班将于8时33分抵达萧山机场,汪晓明收到指令后,提前15分钟背起检修包到达指定停机位。

汪晓明的工作包括接机,绕机检查,飞机放行等,他手里拿的工卡上,有一百多项内容,每检查完一项,就要签上自己名字,责任重大。

天空下着小雨,不一会儿他的头发就被打湿了,脸上蒙上了细细的雨丝,但他毫不在意。检查起落架、发动机、机身机翼……他拿着手电筒细致地查看着,一丝不苟。

据他回忆,去年春运的一天,下午六点多一架从广州飞来的航班抵达萧山机场,在绕机检查过程中,他发现飞机左侧主轮隐蔽处有一道划痕,用钢尺量后发现,深度达到沟槽以下八毫米,超过放行标准。

情况紧急,他立刻上报给上级领导。大概五十多分钟后,一个崭新的飞机轮胎被重新装上,这才避免了一次潜在重大事故。

春运期间,风霜雨雪天很多,对航班安全有重大威胁。厚厚的冰雪覆盖在飞机表面,如不及时除去,会影响配载平衡,危害航班安全。

汪晓明告诉记者,2018年春运的一天,杭州突然下了大雪,在停机坪上忙活了一天的他,为了保障早上航前航班准点出发,凌晨三点和党员突击队队员们开始预除冰雪作业。

停机坪上大雪纷飞,一些飞机机翼上积雪已经达到五六厘米厚。走在风雪里,不一会儿汪晓明的帽子手套上就积上了厚厚的雪,脸上粘了一层薄薄的冰晶。

站在最高距离地面达四五米的除雪车吊篮上,汪晓明一直紧握着高压枪头,生怕枪头从手中滑落,即使手臂非常酸麻,也只有在除完之后的间隙稍作调整,然后继续一架接着一架除冰。时不时喷出的除冰液迎着风刮到身上头上,粘糊糊的像黏上了一层胶水。

一连五六个小时,汪晓明就这样举着融冰枪站在冰雪中,忍着饥饿寒冷,为飞机除冰。下了班回到家,肩膀酸痛的像被千根针扎过一样。

连续五年,为了保障春运,汪晓明过年都没有回过家。记忆最深的一次是去年,由于思念儿子,汪晓明年迈的父母决定从老家赶过来和他一起过节。年三十,刚好赶上他值班。

晚上十点多下班回到家,看到父母早早准备好的一桌子年夜饭,毛豆腐、臭鳜鱼……全是他爱吃的家乡菜,他热泪盈眶。

今年春节,汪晓明依然选择坚守岗位。上午十点多,对讲机里传来了新的指令。“好,马上到!”来不及跟记者告别,汪晓明背着重重的工具包,又走进了风雨中。

【1】【2】【3】【4】【5】

(责编:王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