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00后武警新兵首次春运执勤:护航你的回家路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王丽玮、张帆、祝舒铭  2020年01月17日10:35

上一页
王杰和战友在换勤路上。陈杰摄
王杰和战友在换勤路上。陈杰摄

“同志,你帮我看看这票”“请问20号检票口怎么走”……春运第五天下午两点多,杭州火车东站人潮涌动,00后武警新兵王杰换勤路上被许多手提行李的群众拉住,问个不停。

王杰今年19岁,湖北武汉人,去年9月正式入伍,这是他第一次春运执勤。每天早上六点多,他就和战友们从营区出发,步行二十多分钟到达杭州东站。他主要职责是在检票口维持秩序,在执勤台上,他通常一站就是一天。

春运第三天,东站发送旅客就达到20万人次。看着身边来来往往的旅客,王杰丝毫不敢放松。每次上哨前,他通常都会给自己滴几点眼药水,既为了缓解眼疲劳,还能让自己眼神更明亮。中途轮到换岗休息时,他还会去洗把脸,让自己更加精神。

“请问您需要帮忙吗?”执勤中,王杰发现一个四十多岁的中年妇女行动异常艰难。只见她背上背着一个大麻袋,左手推着个一米多高的行李箱,箱子上还放着一个红色布袋,右手提着一个箩筐,筐里还放着一些杂物。

过了安检,她边捡行李边擦头上的汗,显得有些手忙脚乱。见此情景,王杰迅速走上前去,征得对方同意后,他立刻把麻袋往肩上一扛,一手拖起行李箱,一路护送这位妇女走到了检票口。临分别时,还不忘嘱托对方带好行李,路上慢点。

每天站岗时,都会有一些抱小孩的妇女、行动不便的旅客从王杰身边经过,每次,他都会主动上前询问对方是否需要帮助。在他看来,这正是自己职责的一部分。

王杰去年6月高中毕业后自愿报名参军,成了武警浙江省总队的一名新兵。在新兵连,他一口气跑完三公里,不叫苦不叫累。唯一一次哭了,还是接到老家父母的信。信上,五十多岁的老父亲谆谆教诲,要他当一个好兵,说人们在外面看到军人,就会有安全感。为了不辜负父母期望,他在部队常常给自己加练体能,还主动学习各种知识。未来,他还想报考军校,成为一名职业军人。

作为家中独子,这是王杰第一次不回家过年。执勤时,看着车站来来往往的返乡旅客,他偶尔也想家,最担心的还是家中的老父母。最近武汉下了大雪,他准备在网上给父母买两件棉服寄回去。年三十那天,他准备跟父母煲电话粥,在电话里陪父母亲跨年。

在执勤休息室的墙上,记者看到王杰写的心愿:“一人辛苦万人甜,一家不圆万家圆”。他说这是对自己的要求,也是一个好兵该做的。 

【1】【2】【3】【4】【5】【6】

(责编:王丽玮、张丽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