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临海:非遗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查看原图】
浙江临海:非遗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浙江临海:非遗作品助力疫情防控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2月03日17:10

今年的春节,大多数人都过上了“宅”家生活。这场蔓延的疫情,牵动了所有人的心。五十多岁的“临海剪纸”代表性传承人张秀娟端坐在桌子前,认真专注地用剪刀一刀一刀剪下一个方块、一条线条、一个字符。桌子上铺满了剪下来的纸片,在剪刀的行走之间,一幅展现全国上下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剪纸作品《众志成城》渐渐成型。

这幅《众志成城》作品由国旗、背着针筒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长城、宅居在家的民众组成。采用分色剪纸方法,用黑、白、红三种色纸剪贴而成,画面宽100厘米,高60厘米,鲜艳的五行红旗高高飘扬,召唤着英雄的中华儿女不怕一切困难,去争取胜利。抗击“新冠肺炎”是一场全民战争,前线的白衣战士浴血奋战,后方的14亿人民,宅居在家,不但自觉隔断一切病毒传播的途径,还不忘努力学习、网上办公,尽职尽责做好战士们前行的基石。画面正中最醒目的地方有两行文字“明辨是非,绝不发未经确认的信息;做好本职,我们是英雄前行的基石”。文字构成巨型砖块,压在长城之上,使长城整体呈巨形“U”字,“U”字漕沟石在中国古代大型建筑中采用,象征坚固永恒。文字采用宋体印刷字,既有历史积淀,也更容易阅读。

张秀娟说:“这张作品的精细程度超过以往任何一张,有一厘米的城砖,还有0.5厘米的落款小字。我都五十多岁了,一般都在‘艺’上提升,不再在‘技’上死磕。但想想钟南山84岁上战场,我也试试看,挑战极限。”她从大年初一开始构思创作,白天晚上都在琢磨用什么样的方式展示,用什么样的技法表现,花了整整八天时间才完成这幅作品。

这幅作品是全中国百姓团结一心抵御疫情的写照,也是对早日取得疫情阻击战胜利的呐喊。民众的“宅居在家,众志成城” 是前线战士前进的基石,“明辨是非、不传谣、不信谣”是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的前提。透过这幅《众志成城》剪纸作品,可以看到创作者满怀激情地希望这一场全民抗击病毒的战争早日取得胜利的心愿:众志成城,可克万难,中国加油。(郭扬)

分享到:
(责编:郭扬、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