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浙江:不误农时 春耕开启“加速度”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2月19日09:30

浙江农民田间耕作忙。
浙江农民田间耕作忙。
下一页

2月18日,在浙江省湖州市德清县钟管镇干山村小麦种植基地,钟管镇青年党员、人大志愿者、纪检监察干部和德清县先锋农机飞防服务队技术人员组成的“春耕备耕三服务小分队”帮助农户给小麦锄草施肥,确保农作物稳产增收。

“人勤春来早”,受到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浙江春耕、春播、春收与往年有些不一样,但三农大地生机照常唤起。

浙江龙泉三个蔬菜集约化育苗中心比往年提早20天播种番茄、茄苗160多万株。为把疫情防控和春耕生产同步有序推进,龙泉通过村里的大喇叭、微信群在宣传疫情防控知识的同时,动员合作社、农户抢抓农时抓好春耕备耕,搭好丰产架子,确保春耕不误农时,防控不落半步。

在浙江嵊州,三界永明农机专业合作社通过“零接触”的方式和20多位大户签订了农机供销协议,向他们提供春耕急需的大中型拖拉机、新型履带式耕作机等农机,总金额近200万元。

在浙江武义,全县258个行政村建立450家益农信息社,组建由500多名菜农、果农等组成的益农信息员,线上线下忙个不停,从生产到消费、从买家到卖家、从发货到收货,在网络直播间呈现现代农业的“台前幕后”。

衢州江山市农业农村局10多名农技人员连日来通过钉钉、微信、电话等方式,对江山主要种子生产经营企业、种子批发户收购和入库情况,以及农资企业、经销户农资储备情况,进行了调查摸底,及时掌握主要粮食作物春耕备种情况及化肥农药等农资储备情况。

据悉,目前浙江省农业农村厅出台了多项举措,包括增设政策性叶菜价格指数保险产品,保费由省市县财政共同负担90%等,解除农民耕种的后顾之忧。(王丽玮、谢尚国)

 

【1】【2】【3】【4】【5】【6】

(责编:王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