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走进“春天里” 170名遵义工人乘复工专机抵达温州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2月26日08:08

170名新瑞安人温暖回家路。
170名新瑞安人温暖回家路。
下一页

2月25日15时50分许,从贵州遵义新舟机场起飞的GJ8012航班缓缓落在温州龙湾国际机场,170名复工返岗人员顺利飞抵温州,这是温州首批采取包机接回的复工返岗员工。瑞安市委副书记胡立左、副市长林政洪等一行早早地来到机场停机坪,等待着复工专机的到来。

“欢迎你回家!”“大家一路辛苦了!”在接到复工返岗人员后,胡立左一行向他们致以亲切的问候。

“热烈欢迎瑞安市复工复产贵州遵义包机顺利抵达!”“瑞安欢迎您回家!”市委市政府和相关部门拉起横幅热烈欢迎员工回家,各家企业的大巴也早已等候多时,第一时间将返工人员接回厂区。

在现场,返工人员均按照要求佩戴口罩,并接受体温检测和现场消毒。

在返岗前,贵州遵义当地的瑞安“复工招工”专班已核实了人员身份、近期旅行居住史、体温登记、温州健康码等信息。“复工招工”贵州遵义专班组长、瑞安市科协主席王文光介绍,170名复工返岗人员来自遵义市及周边地级市,其中有80名人员来自遵义市正安县。当天上午,遵义市正安县市领导及相关部门组织了包机启航仪式,欢送务工人员回瑞,并组织大巴车送80名人员赶赴机场。

据悉,此次包机费用全部由政府买单,乘坐包机的170名复工返岗人员以企业急需的老员工为主,他们来自瑞立集团、铭博集团等30多家瑞安本地企业。

“我是贵州遵义人,此次和这么多同事一起从贵州坐专机回来,觉得很惊喜很温暖,在飞机上还拍了不少照片和视频。”瑞立集团离合系统分厂厂长陈万松虽然戴着口罩仍挡不住一脸笑意,他说,原来一直担心交通不便要滞留在老家,没想到瑞安这么重视,特地包机接他们回来。据悉,坐此次专机返瑞的,有33名是瑞立集团企业员工。

一路上,铭博集团员工刘芳脚步轻快,她笑着说:“瑞安让我们倍感贴心。公司已经开工了,要求我们尽快返瑞,此次包机接送真是雪中送炭”。

据悉,“复工招工”贵州遵义专班是瑞安市第一批企业“复工招工”专班,于2月20日20时许从瑞安市府广场出发,并于2月21日深夜抵达贵州遵义。由于遵义多在山区,交通不便,当地餐饮业未恢复,专班人员每餐吃泡面,每天接、播六七百个电话,克服众多困难,开展复工招工工作。

“正安县是劳务输出大县,70多万人口中,每年外出打工有20多万人。除了包机以外,我们与正安县汽车站签订协议,恢复正安到瑞安的班次,所有费用全部由瑞安政府买单。现在每天共有10辆车往返正安到瑞安,送员工返瑞。”王文光说,因限制汽车两个位置只能坐一个人,每辆车只能运送25人。加上瑞安出发接员工返瑞的车辆和包机,截至25日,贵州遵义已有400多名员工返瑞。此外,27日下午,瑞安市政府还将包列接当地员工返瑞。

贵州遵义是劳务输出大市,也是瑞企员工集中输出地。对此,王文光表示,专班还要继续留在当地,持续深入开展复工招工工作,将瑞安一揽子举措带到当地,打通信息不对称和返瑞交通渠道,让员工返瑞没有后顾之忧。下一步,还将通过当地人社部门开展新员工招聘。

“复工招工”贵州遵义专班是瑞安市复工复产的一个缩影。胡立左表示,这是瑞安市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采用包机的形式是为了精准解决企业招工难和员工返工难问题,高效推进复工复产,且这种“点对点”对接,可以避免路途中感染风险,让员工以最安全、最快捷的方式返瑞。

据了解,为加快推进复工复产复市工作,瑞安市推出了一揽子举措,预计财政支出超2亿元用于支持企业返工招工,还派出了100名服务专员奔赴江西、四川等6省15市,开展企业老员工联系、新员工招聘及免费接回活动。目前,瑞安市已统筹协调715家企业1.63万名员工返程事宜,除了昨日已抵达的包机外,之前已派回返程包车150辆、送返员工3000多名。本周还将有2趟火车专列分别从四川、重庆、贵州等三省六地接回员工1300名。

目前,瑞安市已实现规上工业、限上服务业、重点外贸企业、省重点工程、温州市重点工程和亿元以上建设项目复工率“六个100%”,规上工业企业员工到岗率超30%。(钱枫枫、孙凛、蔡佳佳、童伟、王丽玮)

【1】【2】【3】

(责编:王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