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台州:鼓励农民多种粮 早稻面积“八连增” 

【查看原图】
浙江台州:鼓励农民多种粮 早稻面积“八连增” 【4】
浙江台州:鼓励农民多种粮 早稻面积“八连增” 【4】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4月12日13:09

连日来,浙江台州各地的种粮大户忙着育秧苗、修农机、耕水田、插秧苗,全力推进早稻播种工作。

温岭市种粮大户朱国聪在东浦农场开始插秧,农场采用“西兰花+早稻”的方式,西兰花收割后,根茎翻耕进田里作有机肥,既能节省大量肥料,还能减少病害发生。

朱国聪今年种植的早稻,主要是“中早39”等几个高产品种,根据经验,亩产量约在500公斤以上。他说,现在政府很重视粮食生产,当地规模早稻种植补贴从去年的每亩160元提高到200元,目前粮价也有所上涨,他很看好今年的种粮形势。

记者了解到,作为台州主要产粮区的温岭市,今年早稻种植面积在11.24万亩左右,约占台州市的45%。放眼台州全市,1200多户水稻种植大户已陆续进入春耕插秧的繁忙时节。

统计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9年,台州早稻种植面积从11.85万亩连续增长至25.58万亩,年均增长率达10.1%,是浙江省唯一一个早稻面积“八连增”的设区市。

为进一步激发农户种粮积极性,台州市近日还送出了种粮政策“大礼包”,明确规模种粮补贴“两个高于”和订单奖励“两个不低于”,即规模种粮的补贴标准高于上一年,连作晚稻补贴标准高于早稻;储备粮订单奖励标准不低于上一年,早稻订单奖励标准不低于省级储备粮订单奖励标准。“除了集中育秧的大户,一些直播的大户也已经开始抓紧作业。今年我市早稻种植面积有望继续保持增长,我们有信心实现‘九连增’。”台州市农技总站站长曾孝元说。(李曜清)

分享到:
(责编:祝舒铭、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