茶农钟玉英:先富了,不能忘了没富的

【查看原图】
钟玉英在泡茶。
钟玉英在泡茶。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4月26日10:04

黄杜村是中国白茶第一村,上世纪八十年代在这里发现了第一株白茶树种。1991年,经过培育的白茶在黄杜村广泛种植,成为了当地致富的“金叶子。在2002年,当地白茶种植面积就迅速发展5200余亩,村民人均收入达到7000余元。

“在种白茶之前,家里都靠丈夫在外务工的收入,一年下来没什么余钱,只能解决温饱问题。”钟玉英是黄杜村村委会主任,在她的回忆里黄杜村的曾经是贫苦的。

90年代开始村里种起了白茶,黄杜村也渐渐地富起来了。“我们家是1999年开始种白茶的,起初只有四分地,2003年扩大了规模,现在已经发展到五百多亩地,采茶工600多人,年收入过百万元。”钟玉英说起致富历程嘴角挂上了笑容。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2018年4月份,黄杜村20名党员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并提出捐赠1500万株茶苗帮助贫困地区群众脱贫,钟玉英就是20名党员之一。习近平总书记收到信后,充分肯定了这种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

如今,村里送出的扶贫苗是钟玉英心里最挂念的事儿。2018年5月,为了确定合适受捐地,她和七位县乡领导一起从湖州坐了七个多小时火车到贵阳考察种植环境。2019年3月,正值茶苗生长季节,她又来到四川青川县海拔一千多米的茶山上,查看茶苗生长情况,指导茶苗种植。

2018年10月17日,在国务院扶贫办组织举办的2018年全国脱贫攻坚奖表彰大会暨首场脱贫攻坚先进事迹报告会上,钟玉英荣获“全国脱贫攻坚奖奉献奖”,并前往现场接受表彰。“当时心情非常激动,因为这不仅仅是属于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属于整个黄杜村全体党员、干部以及茶企的共同荣誉。”

分享到:
(责编:祝舒铭、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