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丝绸码头游客中心启用 开辟湖州南浔古镇北部新游线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5月03日18:12

上一页
丝绸码头游客中心启用 开辟湖州南浔古镇北部新游线【3】

“五一”黄金周的第一天,湖州南浔古镇北部景区丝绸码头游客集散中心正式启用,开辟了南浔古镇北部区域新游线。现场,售票处、咨询处、检票口等景区工作人员全部到位,慕名而来的游客有序进入,节假日特色活动正轮番上演。在丝绸码头,不少游客还“尝鲜”了北部新游线,选择乘坐游船方式从北部进入景区中心。

据南浔区旅投集团负责人介绍,丝绸码头游客集散中心整体占地面积约110亩,总投资近5亿元,整体区域可分为“一标、二场地、三带、四区块” 。“一标是指场地南部的城市雕塑,为融入南浔文化元素的‘四象八牛’,二场地是北部的世遗广场与丝绸码头广场,三带是场地西侧的商服中心景观隔离带、东侧的游客中心、停车中心的景观隔离带与北侧的頔塘故道景观带,四区块是指游客中心、停车中心、商服中心等四大功能区块。”古镇旅游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宋建明介绍。

在全新启用的停车中心,不少旅游大巴车辆跟随引导停入车位,车位宽敞,过程有序。据了解,南浔古镇景区原来唯一的南部主出入口停车场停车位共602个,可提供餐位3200位。随着景区客流量逐年递增,尤其是去年全年游客数量突破200万人次,南部主出入口服务设施接待能力饱和,不能满足整体接待能力。

“加上景区南入口位于中心城区,人流、车流集中,游客数量的加速增长慢慢造成城区主干道人端路交通拥堵,甚至波及到其它道路。”宋建明介绍,拥有1600个停车位、配备有15个大型客车充电装置的丝绸码头停车中心的正式启用,不仅直接对南部入口的人流与车流进行分流,有效缓解中心城区的交通压力,还可逐步改变景区‘南热北冷’、人群分布不均的局面。

在业态招引上,丝绸码头游客集散中心在保留古镇江南水乡元素的基础上,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招引特色餐饮和娱乐项目入驻,使古镇也逐渐成为年轻人休闲娱乐的聚集地。

采用辑里湖丝制成的法式地砖丝巾、用名贵金丝楠材质制成加以黄铜点缀的湖笔套装、花面绘以南浔古镇为优美风景的茶具……步入位于商贸中心的頔塘丝渡浔迹文创店,一系列具有南浔元素的纪念品便引入眼帘。原本静态的文物变身一系列“接地气”的旅游文化创意产品之后,吸引了过往游客的目光,让历史更为鲜活。不久的将来,游客还可以在“南浔水乡古风体验馆”体验一把穿着汉服、旗袍及水乡婚礼,或沿着大运河沿线探寻荻港古村的桑基鱼塘和善琏的湖笔文化,行程更为丰富。

此外,“五一”期间,南浔古镇景区已全面实行“门票预约”制度。所有游客进入景区时须进行“健康码”扫码核验、测体温、戴口罩并出示预约成功信息方可进入景区。(戴佩佩)

【1】【2】【3】

(责编:王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