备战60周年连庆 探班新“海霞”亮丽风采

【查看原图】
正在训练的花枪队女民兵。祝舒铭 摄
正在训练的花枪队女民兵。祝舒铭 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6月12日20:35

人民网温州6月12日电 (祝舒铭)温州洞头先锋女子民兵连成立于1958年,有着辉煌的历史。她们战时和驻岛官兵一起抓特务守海岛,被亲切呼唤为“海霞”。

近日,在该连即将迎来建连60周年之际,记者走进连队,深入感悟一代代女民兵“风吹浪打步不停、守岛卫疆志不移”的精神根脉。

走进训练场地,女民兵正在进行合练,每个训练环节都有条不紊的按照既定规范进行着。据了解,此次军事课目汇报表演共分为三代女民兵射击演示、95枪操、战时军警民联防行动演习、海上救援行动演习、拳术展示、岗位技能展示、女子花枪表演等七个项目,训练进度基本已达到预期目标。

据悉,这次参加军事课目汇报表演的女民兵平均年龄25岁,84%是“90后”,95后、00后也不在少数。“‘海霞’就像一块磁石,吸引着适龄女性青年加入连队。”连长陈盈盈说。

96年出生的陈雪原先是名幼师,如今已是先锋女子民兵连的一员。“我的姑姑和奶奶都曾是‘海霞’”,从小听着“海霞”故事长大的她,深受“海霞精神”鼓舞,“在训练最艰难的时候,是他们的故事给了我勇气。”

新时代的“海霞”应有新时代女性的特质。“比起当年扛着鱼叉巡海滩的渔家女,今天海霞已蜕变成一支新质民兵力量。”洞头区人武部部长陈细团告诉记者,现在的“海霞”们人人掌握枪械射击、船艇驾驶等10多个专业、20多种技能,60%以上民兵拥有船艇驾驶证、A3驾驶证。兼具快速反应能力、近海救护能力、应急处突能力,在防汛抗台、森林灭火、特种救援等多个领域随时拉得出、顶得上、打得赢,实现了传统向新质的华丽转身。

走进海霞门,成为海霞人;一朝海霞人,一生海霞情。无论是在队的“新海霞”还是出队的“老海霞”,无不对“海霞”烙有深厚情节。

据了解,为筹备这次建连60周年活动,有近40余名“老海霞”放下手头工作、放下家中孩子,有的甚至不远千里从重庆赶回参加相关活动。“只要需要,随叫随到!”记者为之深深感动。

近几年来,洞头积极开展丰富多彩的以“爱岛尚武·励志奉献”海霞精神为核心内容的主题活动,开展海霞精神宣讲、海霞文明共建、海霞市民服务等一系列公益活动,形成“人人知海霞、人人当海霞”的社会氛围;如今,洞头岛上有“海霞妈妈”“海霞电力女子服务队”“海霞女子散文社”等以“海霞”为名的组织,秉承着“奉献、友爱、热心、互助”的宗旨,参与“海上花园”的建设。

60年,是一段辉煌的里程。未来,“海霞精神”将继续传承、创新、发展,将继续引领海岛人民凝聚力量、开创拼搏,成为高质量建设“海上花园”的一股重要精神动力,成为洞头对外传播的一张金名片。

分享到:
(责编:祝舒铭、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