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入伏”首日 浙江德清民众贴敷治“冬病”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7月16日14:05

上一页
来自县级医院的专家为村民敷贴。王正摄
来自县级医院的专家为村民敷贴。王正摄
下一页

7月16日正式进入“三伏天”中的“头伏”,正是贴“三伏贴”的好时候,通过医共体平台,浙江德清下渚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邀请县级中医专家来到下渚湖街道,让村民在家门口就享受到了敷贴服务。

上午9时左右,下渚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的中医馆内,不少预约而来的村民已经排起队伍,等待来自县级医院的专家为其敷贴。

八字桥村村民叶杏仙介绍,今年是自家孙女第三年贴“三伏贴”,往年不是得乘坐公交车前往武康,就是孩子的父亲请假带孩子去。“今天我带着孙女直接走过来,就可以贴敷了,别提多省事了。”

专家下沉到基层,不仅方便了,而且由于签约了家庭医生服务,贴“三伏贴”的价格也更加经济了。沿河村村民茹丽萍告诉记者,去年她带着女儿去武康贴敷,一个小朋友差不多要花费300元,今年同样的专家,连100元都没用完。“既便宜又实惠,而且孩子的体质也增强了不少,现在冬天基本上很少有生病的现象了。”

相关专家介绍,“三伏贴”是中医千百年来总结出来的行之有效地独特外治疗法,通过激发经气,疏通经络,平衡阴阳,从而调理气血,促进脏腑功能恢复,起到增强体质,减少发病的功效,伏天接受敷贴治疗后,体质会有不同程度的改善,机体抵抗力和免疫力都有所增加,冬季发病次数明显减少,发作程度明显减轻。支气管炎、胃炎、肠炎等慢性疾病均适合贴敷,因此广受老百姓的欢迎。

下渚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建国介绍,得益于医共体改革,今年三伏贴首次从城区医院下沉至基层,第一天预约的人数就达到了50多人。

这边村民在中医馆内排队等候,那边针对行动不便的村民,武康健保集团下渚湖分院副院长陆野带着家庭医生上门提供“三伏贴”服务。和睦村的张金凤今年82岁了,患有慢性支气管炎、高血压、心脏病等疾病,家人曾经考虑通过冬病夏治三伏贴项目调理身体,不过由于老人行动不便,前往武康贴敷始终没能成行。此次专家下沉到基层后,直接上门为老人贴敷,让家人十分开心。

下渚湖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主任杜建国介绍,中医是我国的瑰宝,如今国家大力倡导中医事业发展,依托医共体平台,此次邀请县级专家下沉,不仅是为了给居民提供服务,也希望通过专家指导基层医生,不断提升医疗服务能力,做强做优基层中医药事业,切实为老百姓提供持续稳定的医疗服务。(王丽玮、何丽丽 、何晓燕)

【1】【2】【3】【4】【5】【6】【7】

(责编:王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