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宁海:十代烧茶人 烹茶以济行人

【查看原图】
7月17日,童松达老人在家中烧水。章勇涛 摄
7月17日,童松达老人在家中烧水。章勇涛 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0年07月18日07:03

从清朝时期开始,宁波市宁海县前童镇的一户童姓人家,长期为过往行人提供免费茶水。到童松达这一代,已有300多年。“烹茶以济行人”,是他们十代人代代相继的承诺。

陈皮、甘草、乌梅、薄荷叶、山楂……上午10时许,锅内水已经沸腾,80多岁的童松达跟儿媳胡亚丽将挑选好的配料放进水中熬煮,一锅解暑的酸梅汤很快就要出锅了。

“从去年开始,夏天我们就烧酸梅汤。路人喝下去,能防止中暑。”童松达边用汤勺搅拌着锅里的酸梅汤边说。

以前,童松达家族送茶的地点在黄洋市路廊。当时的黄洋市是一处集贸市场,商贾云集,路廊也川流不息。烧茶人的免费茶水让人们得以歇足解渴。随着时代发展,路廊退出了历史舞台。现如今,童松达多在家门口附近或前童古镇景区赠送茶水。

到了冬季,酸梅汤便换成了红枣姜茶,行路人喝了暖身又暖心。(张丽玮、蒋攀)

分享到:
(责编:张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