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大熊猫齐名!浙江桐庐天溪湖来了一群“国宝”

【查看原图】
程国龙 摄
程国龙 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1月12日14:39

这几天,浙江桐庐分水镇天溪湖上来了一群鸟中“国宝”——中华秋沙鸭,可把大家高兴坏了,这可是桐庐鸟类新纪录!

中华秋沙鸭是我国特有物种,数量极其稀少,属国家一级重点保护动物。它是第三纪冰川期后残存下来的物种,距今已有一千多万年,是最古老的鸭子。中华秋沙鸭是鸭科秋沙鸭属的鸟类,俗名鳞胁秋沙鸭。与其他秋沙鸭相比,辨认它们有几个显著特征:中华秋沙鸭枕部有长羽冠,前胸和下体白色,两胁有黑色鳞状斑。

中华秋沙鸭对水质、生态环境的要求及其严苛,是水域生态环境的重要指示物种。这次天溪湖上一口气来了7只中华秋沙鸭,一举打破杭州地区中华秋沙鸭出现数量记录,也说明天溪湖的生态环境得到了中华秋沙鸭的认可。

天溪湖位于桐庐南堡省级湿地公园核心区域,湖面宽广,水流清澈,四周森林资源丰富。良好的生态环境,形成了湿地公园丰富的物种,公园内的动物主要有鸟类、兽类、两栖、爬行、鱼类、浮游动物等。(钟丹苗)

分享到:
(责编:张丽玮、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