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青字号”服务旅客出行

【查看原图】
钟倩为旅客解决碰到的问题。孙烨摄
钟倩为旅客解决碰到的问题。孙烨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3月05日10:52

钟倩是宁波火车站青年志愿服务队队长,在她的好友健康步数排行中,已经连续一个月排名第一了。她每天累计走37000步,16公里路。“平均一个月换一双鞋,几十块钱一双的布鞋不心疼。”

三月份以来,气温回升,宁波周边普陀山、桃花岛等景区客流盈门。截至3月5日,宁波站累计发送旅客19.8万人。旅客多的时候,钟倩一天都来不及喝口水。“看到旅客的询问得到有效解答,那是发自内心的笑,笑肌再酸都是幸福的。”

为让旅客更便捷地进出站,钟倩和同事组建青年志愿服务队。这支队伍平均年龄仅27岁,是车站名副其实的“青字号”。

“青字号”成员发挥特长在5590雷锋服务站将宁波周边景区交通路线等游玩攻略绘制成册,并专门制作二维码,旅客通过扫码可以手机查阅《宁波站出行攻略》,包括了车站便民指引、乘车须知、安全知识、城市景点、周边交通等内容。

针对老年人手机无微信、无健康码的问题,他们增设服务台,现场帮他们解决困难,用真情温暖了旅客心窝。

无人安检机、智能红外线“测温门”、保洁机器人……“智能+人工”专业化志愿服务新模式,让旅客出行有了安全感和舒适度。

在长三角万里铁道线上,南京“158”、上海“心尚”、合肥“明亮”、扬州“清馨绿扬”等百余个“上铁雷锋服务站”,联网接力服务,按类别优化完善重点旅客服务流程,畅通重点旅客服务受理渠道,精细化提供购票、进出站、候乘车“一站式”服务,为特殊群体打开一条条温情通道。(徐晨、孙烨)

分享到:
(责编:郭扬、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