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西湖边铿锵警花绽芳华

【查看原图】
汪晓桐在巡逻前,检查常用药物急救包等装备。人民网 章勇涛摄
汪晓桐在巡逻前,检查常用药物急救包等装备。人民网 章勇涛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3月07日08:58

“90后”汪晓桐是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巡特警大队的民警。别看她年纪不大,却已经是西湖边的“百事通”了。“‘旅游警察’更像是多功能旅游卫士。”对汪晓桐来说,日常巡防只是她工作的一小部分,她还承担着巡逻区域的警情处置、纠纷调解、救援救生等工作任务,以及为游客提供景点知识讲解、失散人员寻找等便民服务。

2016年10月,汪晓桐从中国刑警学院毕业后就加入了杭州市公安局景区分局巡特警大队,成为一名“景安巡逻队”队员。

“日常工作就是骑自行车环西湖进行巡逻,不同季节我们会根据客流量的变化调整路线,也会为游客提供寻找走失儿童、丢失物品等服务。”汪晓桐说,每天大队民警都会沿着西湖巡逻三圈,总路程40多公里。

“无人机可以迅速掌握断桥、白堤的实时客流量,是我们景区公安的另一只‘眼睛’。”去年,汪晓桐还通过了公安部警用航空器驾驶证资格考试,成为一名专业的警用无人机飞手。她告诉记者,无人机还载有喊话器,在寻找走散游客时可以发挥大作用。

据悉,由杭州市公安局西湖风景名胜区分局打造的“景安巡逻队”是景区社会面巡逻防控力量的有力补充,目前共有队员27名,均为35周岁以下成员,平均年龄27岁,由基层所队中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年轻业务骨干和特保队员抽调组成,充分展示了“双西警队”的良好形象。(郭扬、毛郅昊)

分享到:
(责编:郭扬、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