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山乡竹娃绘制“竹编党史图”感党恩

【查看原图】
教师展示竹书签。章建辉摄
教师展示竹书签。章建辉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4月16日11:30

“这是我创作的竹匾画,画的是党旗、长城和天安门等,我想表达的是对党的热爱。”“我想通过这幅竹匾画记录开国大典这一伟大时刻。”连日来,丽水市遂昌县应村乡中心小学180多位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在竹匾、斗笠等竹编制品上绘制百年党史图,把党在百年历程中的一些重大事件画成主题醒目、栩栩如生的作品,表达对党的无限感恩之情。

“今年,我们以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进一步深挖‘竹韵文化’,以竹匾画、斗笠画、竹雕刻等为载体,创作中国共产党历史大事件、中国革命精神谱系和浙西南革命精神等内容,来庆祝党的百年华诞。”应村乡中心小学党支部书记、校长赵祥勇表示,学校将整合各类资源,通过教师学党史、党史进课堂等举措,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传播红色文化,传承红色基因。

为了让师生们更好地学党史、知党情,学校还邀请绘制竹匾画的学生当党史讲解员,给来学校参观的师生讲解竹匾画背后的故事。“绘制了南湖红船这幅画后,我对党的诞生有了更全面的了解,给来学校参观的人讲解也更有底气了。”绘制南湖红船竹匾画的五年级学生邹桉熠说。

竹制品上话党恩说党史,在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的同时,也带动了当地群众在家门口增收。据统计,该校已采购了5万多斤毛竹和1000多个竹匾、斗笠等,采购金额10多万元,附近部分竹农直接受益。(蓝怡俊、汤张伶)

分享到:
(责编:艾宇韬、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