丽水遂昌:“班春劝农”励农桑

【查看原图】
4月19日,在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班春劝农”典礼上,农民身穿蓑衣,肩扛锄头展现春耕场景。人民网 章勇涛摄
4月19日,在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班春劝农”典礼上,农民身穿蓑衣,肩扛锄头展现春耕场景。人民网 章勇涛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4月19日13:16

4月19日,“班春劝农”典礼在浙江省丽水市遂昌县石练镇淤溪村举行,春牛出栏、春鞭打响、扶牛犁田,农民带着花和酒,牵着牛走向田间地头开耕。

“班春”是指古代地方官颁布督导农耕的政令,此次“班春劝农”典礼也是根据《牡丹亭》场景记载及相关史志复原。据记载,汤显祖任遂昌知县期间勤政惠民,春耕时节都要率衙役带着花酒和春鞭,举行“班春劝农”仪式,奖励农桑,劝农人勤作农事。从那时起,“班春劝农”成为每年春天县衙鼓励农人春耕生产的一项重要活动。

据了解,遂昌县“班春劝农”仪式较好地保留了明代风俗,2011年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名录。(雷晓云)

分享到:
(责编:艾宇韬、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