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婺城:“桑葚村”走出绿色乡创新模式

【查看原图】
游客正在桑葚园采摘。徐乐摄
游客正在桑葚园采摘。徐乐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4月25日11:39

  连日来,在武义江畔的金华市婺城区雅畈镇芳田村,150多亩桑葚园喜迎丰收季。一串串红紫桑果密密麻麻挂满枝,引不少游客驱车前来体验采摘游的乐趣,“桑葚村”俨然成了婺城农旅经济的又一个新起点。

  据悉,自4月初桑果进入成熟季以来,每日都有近百人到芳田村体验采摘。

  早年,这片土地本是养猪场,对临近江河及土地污染较大。7年前,响应“五水共治”和畜禽整治的号召,养猪大户徐向东等主动拆除猪场,开始探索绿色经济。“这片是红砂土,十几年前我们就在这里种过十几棵桑葚树,口感很好。”于是,徐向东率先种下了5亩桑葚树。

  然而,这个家门口的绿色项目一落地就遭遇了挑战,桑果一进入挂果季就出现白化,导致一年的勤劳种作颗粒无收。徐向东意识到,成片种植要出效益,还需要农业技术的支撑。她联系金华市农科院、婺城区特产站,依托农业技术专家开展科学化、精细化种作,桑葚园成功实现了稳产增收。

  眼看着第一批桑葚种植户稳稳地“玩转”绿色经济,一批又一批村民紧跟着加入了绿色乡创的大军,武义江畔串联起了一条“桑树长廊”。如今,除却迎接大量游客,果农们还将桑葚果送进了社区水果店,销往水果批发市场,还有部分搭乘国际航班出口,成为制作果酱的原材料。

  从桑葚园里品到了绿色乡创的甜头,芳田村百姓大胆迈出了外出创业的步伐。徐向东将自家桑葚苗引到江苏,开起了桑葚主题乐园,门票加上桑葚采摘的增值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前去“打卡”。(张苑)

分享到:
(责编:艾宇韬、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