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风送来“清洁电” 绿色赋能千岛城

浙江最大海上风电场群正式并网

【查看原图】
位于浙江舟山北部海域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张帆摄
位于浙江舟山北部海域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张帆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5月17日08:40

5月16日,位于浙江舟山北部海域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正式并入电网,海风“送来”的绿色能源通过大电网,源源不断输送到鱼山岛,为其提供清洁低碳用能保障。

据悉,舟山北部海域的中广核岱山4号,嵊泗5号、6号海上风电场是浙江省最大的海上风电场群。此次正式并网的岱山4号海上风电场共设风力发电机组54台,总装机规模234兆瓦,每年可向电网输送6.18亿千瓦时电能,与同等规模的火电相比,每年可节约标煤17万吨,减少各类气体排放约47万吨,实现绿色能源全消纳,这些电能将全部用于浙江舟山绿色石化基地,增加石化基地绿电供给。

舟山群岛的风电资源十分丰富。截至2020年底,舟山拥有普陀风电场、岱山风电场两座海上风电场,长白风电、岑港风电、金塘风电、大衢风电和东绿华风电5座地调集中式风电场,已并网运行的总装机容量达到65.4万千瓦,发电规模约占浙江全省风电的30%。2020年舟山群岛风力发电量3.45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了12万吨标准煤,减少二氧化碳排放30万吨,创造了极大的生态环保效益。

根据测算,海上风电比陆上风电更高效,同等规模的海上风电年发电量要比陆上风电多出20%至40%。接下来,嵊泗5号、6号海上风电场还将并入大电网,建成投运后每年上网电量达14.4亿千瓦时,持续为舟山群岛注入绿色动力,服务当地油气全产业链发展。

“风光潮”等新能源正逐渐成为舟山群岛能源供应的重要组成部分,带来了清洁高效,也给电网安全带来了扰动和冲击。国网舟山供电公司加快推进多元融合高弹性电网的建设,优化电网网架结构,精准预测舟山地区风电出力,使用分布式储能、微电网等手段,持续做好因地制宜的多样性新能源并网服务和消纳,绿色赋能海上花园城市建设,助推全省率先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陈泽云、夏兰强)

分享到:
(责编:艾宇韬、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