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对流来袭 国网浙江电力紧急抢修保供电

【查看原图】
现场开展受损导线拆除。方峥摄
现场开展受损导线拆除。方峥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5月17日08:40

受强对流天气云团影响,5月14日21时至15日01时,绍兴市诸暨北部一柯桥南部一上虞中部自西向东出现强雷电、大风、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造成500千伏兰凤线A相发生非雷击故障,后经现场勘查发现14号-19号发生塔头受损和塔身弯曲受损。500千伏兰凤5457线是连接500千伏兰亭变电站和凤仪变电站的重要枢纽,是灵州—绍兴±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的重要消纳通道,供电范围覆盖绍兴诸暨区域,给高温下电网安全可靠运行带来压力。

接到抢修指令后,浙江省送变电公司第一时间组织抢修力量,第一批抢修人员于5月15日凌晨4时赶赴现场,随后成立现场抢修指挥部和安全监督、技术保障、机具保障、物资供应、宣传报道、后勤保障六个工作小组,无人机团队对线路受损情况进行详勘。截至5月16日下午17时,从绍兴、湖州、衢州、丽水等地紧急抽调的350名抢修人员已就位,88辆各类车辆和锚线工器具、立塔工器具、照明等设施已到达抢修一线,全面开展现场施工用地平整、施工工器具运输、废旧导线拆除准备等工作。

根据5月16日上午绍兴气象台发布的最新气象快报,预计未来几天仍有阴雨天气,给抢险施工带来困难。现场抢修指挥部已完成《抢修施工组织措施及方案》《反向拉线、过轮临锚施工方案》《旧线拆除措施及方案》编制,调配经验丰富的施工骨干担任现场指挥,明确责任分工,落实安全管控,引入机械化施工手段提高抢修效率,合理安排施工力量,严格执行抢修流程,确保各项工作安全有序进行。此外,在做好常规抢修措施的同时,该公司还着手联系并准备直升机参与塔料运输事宜,尽全力推进抢修进度。

国网绍兴供电公司携带照明设备第一时间赶到500千伏线路现场开展事故特巡,输电运检人员通过无人机对线路受损情况进行仔细勘察,为制定后续抢修方案提供了信息参考。

截至目前,浙江电力共安排1000余名抢修队员,300余辆应急车辆和80余架无人机参与抢修工作。目前,受大风极端强对流天气影响的87211户全部恢复供电。(王浩)

分享到:
(责编:艾宇韬、戴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