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首次电力抢险直升机作业在浙江进行

【查看原图】
电力抢险直升机正在进行抢险作业。王浩摄
电力抢险直升机正在进行抢险作业。王浩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5月19日09:22

  5月19日,一架直升机吊着2吨输电铁塔塔材向着500千伏兰凤线16号铁塔快速飞去,随即开展立塔抢修施工作业。这是国内电力领域首次采用直升机开展抢险施工。

  近日来,受强对流天气影响,绍兴市局部地区出现极端强对流天气,造成500千伏兰凤线6基铁塔发生塔头受损和塔身弯曲受损,进而导致线路停运,对绍兴地区电网安全供应造成影响。

  经勘查,受损铁塔位于植被茂盛山区,抢修物资运输存在困难,且经过连日阴雨,运输条件极其恶劣,给线路抢修作业带来极大困难。

  为尽快修复受损线路,国网浙江电力公司决定引入直升机参与抢险,进行旧塔材调离和新塔材及配套施工工器具吊运,并视情况开展抢险人员绞车投放。

  同时,为确保直升机抢险作业安全高效,抢险队伍前期对500千伏兰凤线输电线路周边区域进行踏勘,对周边区域地形、高大障碍物和水域等情况进行了风险排查,并时刻关注当地天气动态情况,制定直升机作业应急工作预案,确保抢险作业安全高效。

  相关负责人表示,本次直升机抢修作业有效提升了山区运输效率和抢险作业安全,减少抢修对周围动植物环境的影响,极大缩减工程抢险作业周期,为电网安全可靠供电提供了新的应急保障。(王浩、张正华、章奇斌)

分享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