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展

【查看原图】
铜雕《旌旗如山气如云》。朱炳仁作
铜雕《旌旗如山气如云》。朱炳仁作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6月05日16:23

6月5日上午,由中共浙江省委宣传部、中共浙江省委党史和文献研究室指导,浙江省文史研究馆和浙江画院、中国新闻社浙江分社共同举办的《恰是风华正茂——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主题特展》开幕。该展览于6月3日至13日在浙江展览馆展出。

此次展览以史为纲、以时间为轴,融合了中国传统艺术和现代新媒体艺术,将“党的百年历史”和“党在浙江的百年奋斗历史”用“文史+艺术”方式结合展示,带人“重返党史现场”。

浙江是革命红船的启航地,时代的洗礼让“红船精神”在浙江大地上熠熠生辉,孕育了引领浙江始终走在发展前列的“浙江精神”。专题特展秉持“人民性”,凸显“浙江味”“红船味”和“新时代味”,立足“浙江窗口”,讲好中国共产党的故事,讲好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的故事,讲好“八八战略”一张蓝图绘到底的故事,讲好浙江广大干部群众和企业育先机开新局的故事。从“文心胆气”到“文明史观”,展百年来浙江精神、文史之光,展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风华正茂。

特展展出作品近200件,涵盖中国画、书法、篆刻、版画、石雕、木雕、铜雕、青瓷、紫砂和新媒体等艺术形式,展现建党百年间浙江人物、浙江故事、浙江景象。展品中有省文史馆建馆近70年来的馆藏精品,有文史馆馆员(研究员)、浙江画院艺术家“庆祝建党百年”专题采风创作的时代新品,有国家级非遗传承人献礼“建党百年”的艺术作品。这些作品分布于展厅“文心胆气”“大地峥嵘”“人民江山”“风华正茂”四大版块。

“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浙江的百年奋斗历程、取得的巨大成绩,充分从一个省域印证了中国共产党的蓬勃生机、风华正茂。特展不仅是多形式的艺术展览,更是一场沉浸式、互动式的党史教育现场。展览立足研究、创作、教育、传播文史“四位一体”,努力打造文史与党史交织相融的互动型党史教育。展览中,中国山水艺术表现与现代化多媒体手段的相互呼应,革命后人现身讲述、党史专家互动讲座,给观众带来了别开生面的党史教育体验。通过展览,大家切身感受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中国社会特别是浙江大地的百年巨变,从百年党史中汲取了前行的力量,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坚定“四个自信”,自觉守好“红色根脉”,奋力打造“重要窗口”。

据悉,特展期间还将组织开展2场专题党史教育讲座,带观众重温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14个经典瞬间;开展1场木刻版画公教活动,回顾上世纪三十年代新兴木刻运动的历史,感受版画精神世界。(艾宇韬)

分享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