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象山:坚守45年,海岛居民的医生“老吴”

【查看原图】
在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东门岛对面山村,吴秀明(右一)在路上遇到患者王娇娣夫妇,了解身体近况。人民网 章勇涛摄
在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东门岛对面山村,吴秀明(右一)在路上遇到患者王娇娣夫妇,了解身体近况。人民网 章勇涛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6月09日09:11

  清晨,第一缕阳光照进宁波象山县石浦镇东门岛,一名身着白大褂、手提医药袋的医生登上了前往对面山岛的渡船,像往常一样为居家老人上门随访。

  他叫吴秀明,是宁波市象山县石浦镇东门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生,负责东门渔村和附近几个小岛居民的健康,被海岛居民亲切地称为“老吴”。

  1976年,21岁的吴秀明从象山人民医院医士班毕业,为响应国家号召“到最艰苦的地方去”,毅然回到南田岛樊岙公社卫生院工作,在南田岛一待就是10个年头,后又被调到东门岛,在海岛一干就是45年。

  45年间,他搭渔船乘轮渡、爬礁石翻山头,给海岛村民看病。岛上不少老人患有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病,需要长期吃药,他便时常登岛看望老人,为他们测血糖、量血压,了解近期的健康状况。“我负责这片区域有两个岛,服务人口4700多人,大多都是老年人,年纪大了容易遇到突发疾病,卫生服务站离不开人。”吴秀明说。

  2015年,吴秀明退休后被医院返聘,继续留在海岛工作。在他看来,自己的坚守是为了百姓的健康,这份工作做得值,“去哪里都是为人民服务,去哪里也都是干活,既然来到这里就认真把工作做好!”(窦瀚洋)

分享到: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