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亚洲首座海上换流站在江苏南通装船发运

2021年07月09日13:40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项目现场。汤建荣摄

  人民网南通7月8日电 8日,约15层楼高的巨型“钢铁建筑”——三峡集团江苏如东海上风电柔性直流输电工程海上换流站在南通长江岸边鸣笛启航,将于三日后驶抵黄海海域。项目整体建成投产后,年上网电量将达24亿千瓦时,可满足约100万户家庭年用电量。与同等规模的燃煤电厂相比,每年可节约标准煤约74万吨、减排二氧化碳约183万吨,有效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

  据介绍,此次安装发运的海上换流站是世界最大、亚洲首座,也是国内电压等级最高、容量最大、海上输送距离最长的柔性直流输电项目,位于三峡如东H6海上风电场与H10海上风电场之间海域的北侧位置,离岸距离约70公里,额定输送容量1100兆瓦。作为整座海上换流站的“心脏”,未来,它将负责汇聚如东H6、H8、H10三大海上风电场的电能,将其转换为损耗更低的直流电后,通过直流海底电缆将电能输送至陆上换流站,经逆变后接入江苏电网。此项技术被称作柔性直流输电技术,是世界上最前沿的输电技术,能够弥补传统的长距离交流输电存在的不足。(阚建斌、王继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