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场没有文物的展览

“意象良渚”带你领略五千多年前的文明

【查看原图】
观众参观艺术环幕。朱成琪摄
观众参观艺术环幕。朱成琪摄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2021年07月13日19:21

人民网杭州7月13日电 虽然没有一件文物,却能让你深度领略五千多年前的良渚文明。在良渚申遗两周年之际,“意象良渚”跨媒体艺术沉浸展在杭州良渚博物院开展。

本次展览面积约700平方米,通过“非遗作品+雕塑艺术+装置艺术+工艺品创作+数字艺术”的方式,生动呈现了良渚古城的社会形态。展览整体空间由“一圈双环一廊”构成,彩色山水长卷圈出主展空间,核心位置设置生动的动态情境,良渚防洪双坝、信仰空间形成双环,步行至出口处的长廊,宛若从良渚古国回到现代世界的时光隧道。

展厅内,近100米长的艺术环幕展现了良渚先民生活劳作、兴建水利、营造宫殿的场景,全景呈现良渚文化的价值内涵和良渚古国的恢弘气势。展厅中间一个巨大的彩色艺术装置深度还原良渚水坝形态。一块块彩色亚克力立方体代表的是从良渚古城遗址出土的草裹泥,弧形设计展现的是良渚水坝,顶部大型黄色灯条好似覆盖了五千多年的黄土。

“整个展览虽然没有一件文物,但通过现代数字技术和非遗艺术,锻造出绵延的坝体、巍峨的宫殿,让沉睡的文物‘开口’说话。每一个场景里,观众都能寻得文物的踪迹,感受富有生命力的良渚美学。”良渚遗址管理区委员会办公室主任周黎明说。

据悉,近年来,良渚博物馆大力开展数字化实践,通过5G、AI、VR及数字多媒体技术的运用,多方式呈现古老的良渚文明,加强观众在参观中的感受,传播良渚文化。(王丽玮、阴家祺)

分享到:
(责编:王丽玮、康梦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