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宁波宁海:护鸟队守护鸟类的家园

2021年07月15日13:33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航拍宁海湾狗山岛。人民网 章勇涛摄
航拍宁海湾狗山岛。人民网 章勇涛摄

人民网杭州7月15日电 (艾宇韬)位于浙江宁波市象山港尾的宁海湾,地处东亚-澳大利亚候鸟迁徙路线的中段,山海相拥的湿地生态环境,每年都吸引着大批珍稀鸟类前来栖息筑巢。

为了守护这群“远方的客人”,2020年2月,宁波市宁海县强蛟镇发起了“爱鸟·护鸟·保护野生动物”专项宣教行动,组建起由渔民、公安、党员志愿者等组成的义务护鸟服务队,编织起海陆联动的立体“护鸟网”。

“每年这段时间,不少学飞的小鸟会从树上掉下来,我们走在路上都会注意。”清晨5点,“船老大”尤玲利载着民警薛安峰和志愿者董安豪,像往常一样在海面上巡逻。当船开到狗山岛附近海域时,薛安峰发现岛上有只鸟正在海草丛中扑腾,他马上招呼其他人把船靠岸,赶紧前去查看。只见一只长嘴长腿的水鸟正站立在海草丛中,喙短、尖羽,尾部羽毛未长齐,身长不过10余厘米,明显是只幼鸟。

三人仔细检查,发现幼鸟并未受伤。“遇到落单的鸟,不要盲目救护,只要不被其他鸟兽伤害,大鸟会带着幼鸟飞上树梢,否则可能会导致幼鸟被大鸟抛弃。”尤玲利解释道。果然,在放走幼鸟不久后,一只大鸟落在幼鸟身边,小家伙兴奋地叫唤起来,跟着大鸟渐渐消失在树林中。

“这两年岛上的鹭群不断增多,也吸引了许多游客前来观鸟。”薛安峰介绍道,眼下正是繁殖育雏高峰期,他们每天都要登岛巡逻,查看是否有人为破坏栖息地、鸟群育雏有无异常等情况。

如今,义务护鸟服务队队员从刚成立时的12人增加到127人。他们每天不仅要上岛查看鸟群的情况,做好候鸟迁徙期间各项保护和监测工作,还要劝离登岛的游客,捡拾海面上漂浮的垃圾,为鸟群营造良好的栖息环境。除了海陆巡护,义务护鸟服务队还会定期向辖区的村民、游客宣讲保护鸟类的法律法规,讲述候鸟给人类生存环境带来的好处,并告知打鸟捕鸟应承担的法律后果。

与此同时,当地也在通过大力开展滩涂保护和恢复来加强生态治理。海岛周边滩涂和湿地上生长出可供鸟类食用的贝类、鱼虾等,形成了水、鸟、鱼共存的良性生态循环系统,吸引了越来越多的鸟儿来此“安家”。目前,强蛟镇各岛屿上的鸟类数量已有上万只。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