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嘉兴描绘美丽城镇新画卷 加快打造共同富裕先行市

潘晓琴、杨晓敏
2021年07月18日09:30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产业不断蓬勃发展,城乡差距不断缩小,人民生活越来越美……盛夏时节,行走在嘉禾大地上,一个个追逐共同富裕的鲜活故事正在嘉兴的美丽城镇里精彩上演。

  今年初以来,嘉兴强化红船起航地的使命担当,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打造“生态优美、功能完善、均衡富庶、生活和美”的美丽城镇为目标,聚焦美丽产业培育、区域协同发展、基层治理现代化,推动产业、人才资源下沉,强化公共服务向乡镇辐射延伸,高标准打造新时代长三角美丽城镇群,推动城乡融合发展、共同富裕先行,用美丽书写共同富裕答卷。

  以美丽经济守护共同富裕底色

  共同富裕,产业是基础。

  嘉兴将乡镇作为特色产业集聚中心,推进产业资源城乡共享,带动经济发展、百姓增收。

  在嘉兴桐乡,特色鲜明的美丽城镇产业集群已成规模:乌镇文旅产业享誉全国,其模式和资本在北京等地复制并取得成功;洲泉的化纤、橡胶、机电等特色产业优势突出,培育了桐昆、新凤鸣、双箭等行业领军企业,朝着千亿产业小镇迈进;濮院构建起镇村一体的产业分布网络,成为全球毛衫产业链资源要素的“共享中枢”……

  产业集群蔚然成风,三产联动格局也正加速形成。近年来,嘉兴进一步厚植特色,完善乡镇产业体系,充分发挥“旅游+”“文化+”“互联网+”资源优势,促进一二三产业在城乡充分融合,激活美丽经济,带动创业就业。

  嘉兴平湖市广陈镇编制专项规划,重点发展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业科技装备等产业项目,加快构建镇区南侧的农业科技小镇,并以浙沪明月山塘3A级景区为核心向外辐射,串联起50余家农旅主体,实现全域旅游开发,农民人均收入始终保持9.5%以上的增速。

  产业发展,人才是关键。在嘉兴科技城(大桥镇),围绕主导产业方向,建立起了“高精尖缺”高层次人才需求库,大量引进科研人才,助力南湖区汇聚高端创新资源要素及高新技术产业集聚发展,迸发经济新活力。

  嘉兴科技城(大桥镇)以人才反哺产业的实践,是嘉兴积极推动高层次人才、专业技术人才下沉乡镇,为美丽城镇建设注入新动能的一个切面。如今,在嘉兴的美丽城镇中,已形成“产才融合发展”的良好循环模式,为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中的先行市提供了保障。

  以城乡融合彰显共同富裕本色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嘉兴秀洲区油车港镇,一个湖泊用自己的美丽蝶变印证了这句话。

  20世纪70年代,油车港镇建立起了南官荡商品鱼基地。南官荡附近的村民变成了“渔民”,通过养鱼、养甲鱼等,确实也慢慢富了起来。但随着市场经济发展以及岁月变迁,渔民的养殖收入开始下降。与此同时,鱼塘底下的淤泥越来越多,环境污染也越来越严重。

  2012年,油车港镇启动了“渔民上岸”工作,此后又开展“退渔还湖”等工作。伴随着环境的持续改善,油车港镇启动银杏·天鹅湖生态文旅项目,引种3万株银杏,建设环湖小火车、生态鹿场、原生态水乡民宿等特色项目,展现了“水在城中、绿在城中”的迷人风景,成为一座“城市客厅”。

  实现共同富裕,核心之一落在“共同”两字。在这一过程中,既要立足于把“蛋糕”做大,也要着眼于把“蛋糕”分好。

  随着美丽城镇建设的深入推进,嘉兴已逐步完善城镇教育、医疗、商业、交通、文体、养老等资源配置,推动市政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向小城镇和农村延伸,形成了城乡互补、全面融合、共同繁荣的新格局,人民群众共享经济社会发展成果。

  嘉兴海盐县成为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全国样板;海宁市加快融杭交通同城化、推进全域公交一体化,构建美丽城镇“交通版图”;桐乡基本完成省、市级三甲医院托管下的县域医共体建设,建立起了省、市、县、镇、村五位一体的分级诊疗体系……

  同时,嘉兴通过创建文化品牌、挖掘人文地标、开展文化活动,进一步满足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与精神寄托。在嘉善县西塘镇,近年来举办的西塘汉服文化周、“恋恋西塘”诗歌音乐节等大型活动,打造了独特的古镇情怀和记忆,实现了文化成果百姓共享。

  以共治共享永葆共同富裕亮色

  作为红船起航地的嘉兴,在美丽城镇建设过程中,加强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形成“上下联动、重心下移”的党群连心网格工作格局,有效激发了基层社会治理中的各个主体活力,带来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3月底,平湖市新仓镇为全镇各村(社区)355名微网格长颁发聘书,让微网格长获得认同感的同时,更激发了他们的荣誉感和责任感,从而全心全意投身到工作中。可以说,一纸聘书虽小,但承载着满满的仪式感和浓浓的归属感,让“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走深走实走出了“微”模式。

  为微网格长颁发聘书是新仓镇用活村级队伍、科学引导党员干部做垂范、建立激励机制的一项具体举措。今年初以来,该镇秉持党建引领基层治理的理念,充分发挥新时代“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优势,持续抓好微网格建设,在基层实践中不断探索微网格管理新模式,创新“四优”工作法,搭建基层连心好载体,发动群众积极投入清洁乡村、美丽庭院等活动,扎实推进了城镇的长效化管理。

  数字赋能,提升基层治理能力的实践也在嘉兴铺陈开来。嘉兴南湖区湘家荡建立综合信息平台,深入探索“1355”社会治理新机制;嘉兴海盐县西塘桥街道扎实推进智安小区建设和改造提升,形成了房东自主管理、村(社区)自治管理、部门联动管理的基本格局;嘉兴桐乡市乌镇镇建设“云享乌镇”运营中心,深化网格化与联勤联动的治理模式,形成了高效有序的智慧城市治理体系,不断巩固美丽城镇建设成果。

  嘉兴各美丽城镇在建设过程中,通过不断创新治理模式,也打造了基层治理的诸多亮点。在海宁市许村镇,有一趟特殊的“车辆”——“七号桥班列”,这是该镇2020年以来深化“三服务”活动的有效载体,也是建设美丽城镇的有效形式。“七号桥班列”依托城乡公交车辆,通过实体化运作,统筹机关各部门服务优势,集成各类服务资源,每月确定一个主题,每月停靠一个站点,由镇党政主要领导担任列车长,镇联村领导及相关领导为副列车长,各部门负责人担任轮值乘务员,开展便民服务,并同步向每个站点区域的群体收集民情民意,帮助村(社区)、企业及老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建立流动的问题解决服务窗口,取得了良好效果。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