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好“红色根脉” 打造“重要窗口”

浙江:到2025年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至1.9以内

2021年06月25日14:36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人民网杭州6月25日电 (王萧萧)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25日上午,中共浙江省委举行了“守好‘红色根脉’,打造‘重要窗口’”主题新闻发布会。

发布会现场。人民网 王萧萧摄

发布会结合“党的百年奋斗历程”“新时代以来的发展”及“第二个百年新征程”三个时间轴,介绍了中国共产党在浙江的奋斗历程及浙江经济社会发展情况。作为中国革命红船起航地,100年来,浙江从一穷二白到经济大省再到经济强省,从封闭半封闭到对内对外开放再到深度融入全球,从绝对贫困到基本小康再到高水平全面小康,“红船精神”成为激励浙江人民砥砺奋进的深沉力量。

2020年浙江数字经济的核心产业增加值为7020亿元,增长了13%,占GDP比重达到10.9%,对全省GDP增长贡献率达到34.9%;浙江民营企业占中国民营企业500强中的96席,连续22年居全国各省首位;11个设区市全部实现了人才的净流入,杭州、宁波中高端人才流入率居全国第1、第2位;2020年城乡居民收入比缩小至1.96:1,11个设区市之间的人均可支配收入之比已缩小到1.64:1;成为首个设区市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满堂红”省份,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2020年浙江首个通过国家生态省验收,县城以上城市空气质量6项指标全部达标,发布了全国首个省级GEP核算标准……这一组组数据、一项项成果充分说明,浙江省在“八八战略”指引下走上了以创新为驱动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在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取得了历史性成就。

“到2025年,地区人均GDP最高最低倍差缩小到2.1以内,城乡居民收入倍差缩小到1.9以内,家庭年可支配收入10万元-50万元的群体比例达到80%、20万元-60万元的群体比例力争达到45%。”发布会上,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省委新闻发言人朱国贤介绍了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目标。

6月10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浙江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的意见》正式发布。共同富裕示范区具体怎么建?日前,浙江召开省委全会细化落实中央意见精神,制定实施方案,明确推进示范区建设的路线图、任务书、时间表。按照“每年有新突破、5年有大进展、15年基本建成”的安排,到2025年推动示范区建设取得明显实质性进展;到2035年,高质量发展取得更大成就,基本实现共同富裕,率先探索建设共同富裕美好社会。

共同富裕示范区,将以什么样的形态呈现?根据省委全会的擘画,发布会描述了5幅美好图景:人人参与、各尽所能的奋斗图景,效率与公平、发展与共享有机统一的富裕图景,全域一体、全面提升、全民富裕的均衡图景,人民精神生活丰富、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社会团结和睦的文明图景,群众看得见、摸得着、体会得到的幸福图景。

(责编:王萧萧、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