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江苏南通崇川:小小“便民凳” 浓浓敬老情

王继亮
2021年07月19日10:36 | 来源:人民网-江苏频道
小字号

  楼梯转角的“便民凳”给杨孔太老人上下楼歇脚带来了便利。人民网记者王继亮摄

  78岁的杨孔太患病在身,往日并不常出门,但最近上下楼特别“勤快”。这多亏了一张安装在楼道上的小板凳。“小板凳安装在墙壁上,上下楼累了,手轻轻一拉,就能坐上去松口气、歇歇脚。” 杨孔太说。

  杨孔太居住的南通市崇川区学田苑新村,建于上世纪90年代,是典型的老旧小区,3312户居民中大部分是老年人。居民楼六层高,这张安装在楼栋三层至四层楼梯转角的橘黄色折叠小板凳,被杨孔太赞为“便民凳”。

  “对于住在四层以上的老年人来说,上下楼成了最大的难题,每天出门买菜上气不接下气,要喘上半天才能缓过来。”杨孔太说,两年前他曾向社区居委会提出安装电梯的诉求,但因资金及老旧房屋能否承载等原因搁浅。但老百姓的事儿,社区放在了心上。“去年,社区决定给每幢楼安装折叠小板凳,缓解老年人上下楼吃力的难题。”杨孔太告诉记者,现在他每天早上都下楼买菜,傍晚也会下楼散散步,“比过去轻松多了!”

  “便民凳”是如何安装起来的呢?学田苑社区党委副书记顾陈英介绍,通过走访调查明确居民诉求后,社区通过“有事好商量”议事平台,组织党员及群众代表开会协商讨论,最终决定依托党建为民服务资金来解决每张便民凳300元的支出。

  作为“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学田苑社区的“便民凳”解决了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去年9月设置了51个楼道“便民凳”的基础上,今年6月学田苑社区又逐步完成31个“便民凳”的安装,近期计划再安装31个,如此可望实现小区楼道“便民凳”全覆盖。

  “在楼道安装便民折叠休憩凳,虽然不能彻底解决老年人上下楼难题,但在现阶段切实解决了老年居民的暂时困难,我们今后还将在学史力行中将‘我为群众办实事’落到实处。”顾陈英说。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