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度政府透明度指数名列全国第一

宁波江北推进“一件事”集成政务公开显成效

董娜、黄程

2021年05月20日10:36  来源:宁波日报
 
原标题:2020年度政府透明度指数名列全国第一江北推进“一件事”集成政务公开显成效

  在5月19日发布的2020年度全国政府透明度指数评估报告中,宁波市江北区在被抽样的全国120个县(市、区)中名列第一。这是江北继2017年、2018年连续获得全国第三,2019年名列全国第二之后,再次实现了历史性跨越。

  在推进“一件事”集成公开中,江北围绕“数字化改革”,在基层政务公开标准目录中创新制作“一件事”二维码,让个人和企业通过“浙里办”APP扫码即可办事。同时不断创新开展个人身份证信息变更后其他证照连锁变更、企业注册信息“1+N”连锁变更等“一件事”集成公开。

  今年以来,江北创新落实“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项目,编制完成《江北区工程建设项目招投标服务标准体系》,共涵盖各类标准76个,其中自主编写标准46项,纳入国家标准25项、行业标准4项、地方标准1项,形成了工程招投标“一件事”政务集成公开标准体系,目前已完成中期评估发布实施。

  针对工程招投标“一件事”实施场景式订制公开,江北全面梳理设计“一件事”公开标准化规范化目录,公开事项有决策、交易、监管、交易主体信用、交易办理服务5大类,项目审批核准、招标文件意见征求、进场交易登记、招标公告、招标结果等17个具体事项,并接受社会及群众监督,促进公共资源交易公平公正。

  为方便群众办事,江北即时收集群众和企业想要公开的内容,构建起基层四个平台、网格员、窗口工作人员、大厅咨询人员纵向到底和各职能部门横向到边的政务公开需求发现机制。同时,变群众企业办事单个事项分别多次信息获取、独立申报办理为“一件事”整体一次获取、一次办理,系统集成了个人和企业全生命周期30本《办事一本通》。

  去年以来,江北率先探索建立政务咨询服务体系,按照“一件事”咨询场景,打造“小北来帮你”咨询服务品牌,为群众企业提供淘宝客服式的精准解答、审批业务智囊团兜底式的专家解难,构建起“一件事”咨询服务链。

  今年以来,江北区还创新推进老年人“一件事”集成服务与公开,精准梳理出16件适老高频事项清单。同时,切实解决老年人提交材料难等问题,目前高频事项办件平均提速在50%以上。此外,江北还设计了老年人办事“三色”引导卡,并安排“敬老专员”,平均每天为200余位老年人提供代办帮办敬老服务。

  “江北区的‘一件事’集成政务公开,不仅探索了为民服务办事的新实践、赋予了优化营商环境的新动能,还引领了推进社会治理的新方向,探索了数字化改革成果的新运用,有力推动了政府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向纵深发展。”中国社会科学院法学研究所研究员吕艳滨表示。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原创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