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今日热点

东连太平洋 西接波罗的海

义新欧再辟中欧多式联运新通道

徐朝晖、彭瑞凯
2021年07月31日09:24 | 来源:金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义新欧再辟中欧多式联运新通道

7月29日,首趟义乌至德国罗斯托克港的国际铁海多式联运班列成功开行。东连太平洋,西接波罗的海,这标志着义新欧班列第16条线路投入运营,未来有望成为中欧班列通往欧盟新的枢纽干线。

该班列载有汽车整车及配件、日用百货、纺织品、防疫物资等出口货物,经由霍尔果斯铁路口岸出境,至俄罗斯加里宁格勒口岸。从2020年3月开始,罗斯托克港和加里宁格勒之间已开通定期船运业务。义新欧班列货物在加里宁格勒上船,通过海运跨过波罗的海至罗斯托克港,最后经铁路或海运分拨至欧洲各地。

近年来,铁路部门和义新欧义乌平台、国际船运公司强强联合,致力于“太平洋到波罗的海”运输大通道的互联互通。义乌至罗斯托克国际铁海多式联运,是继至拉脱维亚首都里加班线之后,义新欧开辟的又一条至波罗的海新通道。

罗斯托克港是波罗的海沿岸的重要货运枢纽港口,也是该区域唯一与北欧国家有高频次海运业务的海港。货物可以通过船运、铁路及公路辐射欧洲北部、中部及南部的意大利,充分发挥其区域枢纽的功能。

相较于传统运输线路,义乌至罗斯托克国际铁海多式联运线路可以大大节约运输时间,提高运输时效,并在北欧实现出口货物迅速分拨。

今年6月,国家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就中欧班列专题协调机制在北京召开工作座谈会,要求着力增强中欧班列设施保障能力,以瓶颈路段和拥堵口岸为重点,积极推动中欧班列西、中、东通道“卡脖子”路段升级改造,着力提升枢纽集结能力。

在全国中欧班列统一品牌五周年之际,义新欧班列持续加大探索和创新力度,为全国中欧班列贡献高质量发展新样本。通过近两个月的努力,义新欧班列成功开通义乌—加里宁格勒—罗斯托克的新线路,进一步优化了产品和线路布局,正是推动中欧班列市场化运营、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今年7月初,义新欧“中吉乌”国际公铁联运班列开行,首次使用在交通部备案的具备物权属性的多式联运提(运)单,标志着中欧班列多式联运“一单制”和国际陆路联运提单物权化迈出了关键一步。此次义乌至罗斯托克新线采取铁海联运模式,整合铁路运单和海运提单,是对国际铁海联运提单实行“一单制”和“物权化”的新尝试。

对标高质量发展的新要求,自去年5月以来义新欧班列实行“双平台”新机制,优化开行结构,成功推行海铁联运、过境班列、保税中转集拼、汽车整车出口等新模式,实现了一般贸易、市场采购、邮(快)件、国际集拼中转等多种贸易方式和业态全覆盖,成功打造了连接长三角与中亚、欧洲的陆海贸易大通道。

义新欧班列还创新推动与海铁联运互联互通。义乌铁路口岸顺利完成“中欧+海铁+海运”多式联运转口贸易首单业务,回程班列从单一的进口贸易模式向“进出口+转口”贸易模式转变,“一带一路”沿线贸易服务网络不断织密。金义新区平台则开辟“塔什干—金华—宁波舟山港—印尼三宝垄”中亚东盟过境班列新通道,首次实现自贸区金义片区“先出区,后报关”的改革试点落地,创新创优继续走在前列。

目前,金华市正全力以赴争取纳入第二批中欧班列枢纽节点城市集结中心示范工程。通过拓展境外支点,在主要节点城市建立物流分拨中心,推动服务市场化、多元化;通过提升义乌国际陆港,加快华东国际联运新城、苏溪国际枢纽港建设,统筹推进海陆转换和海陆互联,实现义新欧班列高质量发展的新跨越。

(责编:郭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