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湖州安吉港成浙江首破200万标箱内河码头

陆晓芬
2021年12月14日08:38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在湖州安吉上港码头,近日大型龙门吊从驳船上装卸集装箱,随着第200万标箱货柜进舱,标志着安吉港集装箱吞吐量累计突破200万标箱。这是浙江第一个突破200万标箱的内河码头,安吉县也连续九年成为浙江内河集装箱运输县区第一名。

  近年来,安吉县充分发挥安吉港天然航道水位深、流速缓适合航运的天然优势,通过强化基础设施建设、强化服务能力提升、强化绿色模式探索等方式,推进畅通高效、安全便捷、绿色智能的内河水运高质量发展,不仅有效破解外贸企业的运输难、成本高等问题,还进一步打通交通运输内畅外联通道,助力该县高质量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战略布局。

  自投入运营以来,安吉港围绕低成本、绿色生态、畅通便捷的“内河水水中转”新型物流模式,开辟了安吉港至上海港的内河国际集装箱支线班轮,目前已和多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实现贸易互通,与全球1000多个港口和地区实现通达,这一运行模式直接为辐射区域内的进出口企业降低了25%的物流成本。同时,安吉港积极构建形成了货物集拼、中转、仓储、运输、分拨、修验箱、提还箱等多功能于一体的全程物流服务基地,为企业提供以安吉内河港为目的港和始发港、签发全程提单的一站式服务。

  在国际贸易冲突和疫情影响下,安吉县港航管理中心积极引导安吉港深化与上海港的战略合作,克服外贸运输订单缺乏稳定性的难题,积极开拓连接武汉港、天津港、广州港等14个国内重要内河港口的长江线、北方线和南方线3条内贸主航线,每条航线可达7至8个主要港口,促进内贸业务呈现“三点辐射、多点开花”效应,挖掘“内销”潜力。自2020年以来,内贸运输箱量占比从0.5%上升至10%。

  疫情发生以来,出口企业面临用箱紧张、国际航运物流成本上涨等难题,安吉港依托上海港的母港优势,对接了全球20多家大型船公司并签署合同,确保安吉港区能得到更多的箱源支持,为企业产品出口提供保障。

  “以前,安吉港区主要是重箱出、空箱进的单边运行模式,为提高运行效益,我们帮助企业拓展了适箱的货源,争取浙西和皖南的物流订单到安吉‘借港出海’,仅某空调公司与安吉港的合作意向就达到10万标箱,有效降低了安吉港进出口运输的物流成本。”安吉县港航管理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助推安吉港“轻便灵活”扬帆远航的同时,近年来,安吉县加快实施长湖申线航道西延工程建设,于湖州率先启动码头提升整治行动,加快推进安吉内河船型标准化工程,提高内河集装箱运输效率。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