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一次性减免风险担保金1500万元 温州龙湾政企合作抢占海外市场

张银燕、吴蕙芳、简守成、王诗瑶
2022年06月28日15:10 | 来源:浙江新闻客户端
小字号

近日,位于温州市龙湾区的某服饰公司一派繁忙景象。“多亏政府把企业的困难当作自己的困难,及时出台政策减免1500万元担保金,让我们更专注地开拓海外市场。”该公司董事长林育强欣喜地说,“最近荷兰大客户又追加了上万套订单。”

龙湾现有350余家制造业出口企业,受国内外大环境影响,海外市场风险挑战增加。如何稳住并拓展海外市场?龙湾区强化政企有难同当意识,一方面,政府跟踪督办,实行清单化、闭环式管理,对个性问题与企业一起商量解决办法,就共性问题制定针对性扶持政策;另一方面,引导企业瞄准国际需求,专注于产品技术研发,以增强吸引力和竞争力,扩大海外销售量。

该服饰公司是一家生产男士西装、休闲装的加工贸易企业,产品销往荷兰、澳大利亚、智利等国家。不久前,一批由海外客商提供、价值7500万元的面料发往温州,根据海关加工贸易货物监管办法,公司得一次性支付1800万元的风险担保金。“我们是中小型企业,不可能一下子拿出这么多资金。”林育强说,交不了担保金,生产线就要处于瘫痪状态,势必导致出口订单受影响,更严重影响下阶段的订单率。一时间,公司上下都心急如焚。

针对企业难题,龙湾区商务局第一时间联系温州海关派驻龙湾区政府的挂职干部,双方成立一对一帮扶小组,深入研究国家相关政策。经过多次商讨,温州海关创新出台《温州海关加工贸易量体裁衣动态风险担保金模式管理方案》。根据方案,龙湾区商务局联合海关、税务部门定期对企业生产状况、诚信经营情况进行动态把控,从而让风险担保金减免1500万元。“方案的出台,将让温州近百家加工贸易企业直接获益。”龙湾区商务局相关负责人说。

“有了自己的核心技术和产品,占据海外市场的底气更足。”龙湾区助企服务员的话,让某网球公司副总经理李国华印象深刻。订单取消、销售低迷、库存增加、成本上升……面对疫情带来的海外市场冲击,不少外贸企业陷入危机。在龙湾区相关部门支持下,该公司从英国等国家邀请专家进行新产品研发,同时与国内高校进行合作,改进材料应用。一款不需球伴、不受场地限制的便携式网球,在众多品牌中胜出,受到欧美等疫情严重国家市民的青睐,订单已排到2022年10月份。“1月至4月出口额已达500万美元,今年有望突破2000万美元。”李国华说。

为助力企业站稳海外市场,龙湾强化属地、海关、机场、港口联动,打通国际物流节点、疏通跨省市运输难题,不断提高货物通关效率,降低物流成本。2022年1月至4月,该区外贸出口增长72.3%。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