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芜湖市繁昌区“双领双增”:提升组织力 激发新活力

汪瑞华
2022年07月14日08:47 | 来源:人民网-安徽频道
小字号

  盛夏时节,走进安徽省芜湖市繁昌区峨山镇,骄阳似火,草木葱茏。

  发展特色产业的合作社社员们一片繁忙:长寺村盘活村小办民宿、沈弄村种粮大户忙田管、童坝村则又为村里大学生入学张罗着“升学礼”……

  忙碌的背后,离不开繁昌区党组织领办合作社、党建引领信用村“双领双增”的探索和示范。虽然忙,但不少干部群众认为,这是党员干部领着干出来的新景象。

  这阵子,沈弄村村民胡用礼,天天顶着烈日,围着农田转。

  “几百亩水稻秧才下田不久,趁着天好赶着追肥呢!”胡用礼是村里头种粮大户,除了700亩水稻田,还有近500亩的蔬菜地。

  对于他来说,和农业打交道,每年最大的一笔开销就是农资化肥。

  与往年不同,自打去年村里实施“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之后,今年的农资费让胡用礼省下来不少。“34吨复合肥,3月份就送货上门,累计起来足足节省了七八万元。”胡用礼算了一笔账,要是搁在以前,不但多掏腰包,还要现款现货。

沈弄村发展的五个千亩产业已经成为当地的主导产业。繁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沈弄村属于典型的山区村,最不缺的就是农田土地,全村耕地面积6200余亩、水域面积1000亩。结合资源优势,近年来当地发展起了水稻、水产、蔬菜、瓜果和莲藕五个千亩产业,也成了村里头的主导产业。

  去年,农资市场价格一度上涨,不少大户纷纷找到村里,反映种田成本高。得益于党组织领办合作社,村里发挥基层组织优势,直接和农资商对接,省去了中间商,帮农户把农资成本降到最低。

  年底,村里一口气拉回来400吨农资,不仅满足了本地大户的需求,还辐射到周边乡镇。“量大就有议价权,按眼下的价格,1吨农资直接给农户省下700元,下到田里,一亩地至少能省出来七八十元。”沈弄村党总支副书记刘秋阳细算了一笔账。

  党组织领办合作社,也成了推动村集体增收的有效途径,这两年沈弄村集体收入是蹭蹭往上涨:2019年19.3万元、2020年50万元、2021年147.52万元,今年有望再迈上一个新台阶。

  “村集体家底更殷实,村民腰包也更鼓了,发展更有力!”在刘秋阳看来,这几年村里的变化是一年一个样。

  值得一提的是,在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的基础上,沈弄村还鼓励村民以入股的方式加入到合作社,构建村集体和群众收益共享、风险共担的利益共同体,激发参与积极性。

在长寺村,通过盘活闲置农房兴起的民宿。繁昌区委宣传部供图

  农村要发展,农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数据统计,截至目前,繁昌区已注册成立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28个,占比37.84%,带动3250余户致富增收。

  “组织力”汇聚发展力、凝聚向心力。在繁昌区委组织部副部长操文君看来,村党组织领办合作社,解决“不想干”“不敢干”“不会干”难题,通过抱团发展,盘活资源要素,发展特色产业,沈弄村走出了一条集体与群众“双赢共富”的新路子。

  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必然要求。早在2019年,峨山镇童坝村就在繁昌区先行先试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

  当年全村评定信用户755户,良好的信用环境,为农户们换来累计162.9万元的信用贷款,村里的种植业、养殖业得以快速发展。童坝村也因此成为远近闻名的信用示范村,并于当年获评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实施3年来,作为童坝村第一书记的马如冰,最有发言权,感触也最深。

  在繁昌区,评定的信用户无需抵押担保,就可以办到贷款,最快两三天即可到账,不仅手续简单,而且放款效率高。“为的就是把金融活水引进农村,解决广大农户发展产业的资金短缺问题。”马如冰简单一句话,道出了信用村建设的初衷。

  他以乡风文明为例,在党建引领信用村的基础上,童坝村已经连续4年为村里新考取的大学生集中办了“升学礼”,省去了以往的升学宴、谢师宴,减轻了家庭负担。

  “通过这种方式,不仅能够提升孩子们的荣誉感,还能回归淳朴的乡风。”话锋一转,马如冰特别强调道,“参加‘升学礼’的学生家庭首先得是评定上的村级信用户。”

  在他看来,党建引领信用村,除了让村民能够享受到金融红利,还能把乡风文明和信用村建设结合起来,让村庄的变化看得见,也让“人人争当信用户,信用红利人人享”的氛围蔚然成风。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