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信用应用、主体权益等工作均居浙江前列

“信用绍兴”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林佳萍
2022年02月16日09:11 | 来源:绍兴日报
小字号

  最近,越来越多的绍兴市民凭借着较高的个人诚信分,在乘坐地铁、公交车,租用公共自行车时享受到了先用后付的信用服务。2月1日起,绍兴市个人诚信分应用正式上线。每一位在绍工作或生活且年满18周岁的市民(包括本市户籍人口及持有居住证的外来人口),都将拥有自己的个人诚信分,分数高、信用好的人,可以在绍兴享受到更便利的生活、更优质的服务。

  近年来,绍兴坚持把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作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以及推动政府数字化改革的重要内容,通过实施信用建设强基、信用监管提质、信用应用创新、诚信氛围提升四大行动,“信用绍兴”建设水平稳步提升。

  近日,浙江省信用中心发布《浙江省城市信用监测报告》,对2021年度全省11个设区市信用工作及成效开展动态监测、比对分析。结果显示,在28项监测指标中,绍兴共有16项指标排名浙江前三,数量居浙江第二。“从分类排名看,绍兴在信用应用、主体权益、信用宣传等工作上的排名均居全省前列。”绍兴市发改委下属市公共信用信息中心主任杨佳解释道。

  其中,最新上线的城市个人信用分应用,就是绍兴推进城市个人诚信建设,打造信用城市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直观展现市民诚实守信情况的有效载体。市民可以通过“绍兴市民云”App,开通并查看个人诚信分,根据分数高低获得不同的“诚信码”,从而享受不同的信用额度。眼下,绍兴个人诚信分系统各模块应用场景功能正在不断扩充优化。

  人无信不立,对于一座城市而言,信用建设对于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当前,绍兴越城区、上虞区已成功申报省级“信用+社会治理”试点,其中,越城区已完成“全科网格+信用”“重点人员+信用”场景应用,上虞区杭州湾上虞经开区“一企一档”企业评分功能已开始运行。据国家信息中心2021年12月发布的《全国城市信用监测月报》显示,绍兴市国家城市信用状况监测排名在全国261个地级市中位列第26名,综合信用指数87.49,首次进入“全国三十强”。

  “接下来,我们将以高水平创建全国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为目标,着力在制度保障、平台建设、信用应用、信用监管、信用宣传等方面下功夫,全方位提升‘信用绍兴’建设水平,为优化营商环境、实现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及推动政府数字化改革提供有力的信用支撑。”绍兴市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说。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