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闲置农房成“香饽饽” 美丽乡村迎“新主人”

嘉兴各地妙招频出激发乡村发展活力

张应隆、宋正卿、戴文华
2022年07月31日09:23 | 来源:嘉兴日报
小字号

  “独山港镇穗轮村一区22号,800元/月……”7月30日,记者打开嘉兴平湖市“新乡邻”房屋管理线上小程序,看到一个个“新乡邻”公寓已经上线。在这一数字化平台上,房间的实景照片、户型图、装修图一目了然。

  “我们在线上就能看房下单,公寓价格也不贵,解决了我们企业员工租房的难题。”来自上海的高技能人才曹振告诉记者,他已经在平湖工作了两年多时间,之前租房一直是个难题,如今通过“新乡邻”平台租住房间,既安全可靠也有了保障。记者了解到,“新乡邻”公寓是专门为平湖当地工作园区内高技能、高层次人才打造的,这些公寓通过盘活闲置农房改造而成,随着越来越多的“新乡邻”建成,当地的美丽乡村也迎来了一批像曹振一样的“新主人”。

  以嘉兴独山港镇穗轮村为例,作为临沪的村庄,这里每日需要往返浙沪两地的通勤人员众多,租房需求量大。“我们这里很多农户都会把自己家中闲置的农房出租出去,但是,零星的出租方式不仅收益低,还存在着管理、环境、安全等方面的难题。”穗轮村党总支书记俞锋说,面对这一问题,穗轮村将闲置农房改造成了“新乡邻”公寓,“新乡邻”公寓由村集体参与,通过农户委托给村、村租给企业的形式来实现企业、农民、村集体的三方共赢。同时,村里也负责出资对房屋内部进行改建装修及后期的维护和管理。这一全新的租赁模式,也为农户带来了更多的收益。根据签订的合同,改造后的“新乡邻”公寓,一幢公寓的年租金将达到4.8万元,其中农户的收入为2.3万元,村集体的收入为2.5万元。

  像独山港镇穗轮村这样盘活闲置农房资源,激发乡村发展活力的例子,在嘉兴市乡村还有很多。嘉兴桐乡市屠甸镇汇丰村盘活闲置农房资源,打造了汇丰网红直播产业街,吸引了当地毛衫、服装产业等一系列企业入驻,提振了乡村农旅融合经济;嘉兴海宁市周王庙镇上林村官弄里盘活农村闲置房屋后,打造乡贤经济,引入了西餐厅等,探索了一条产业发展新路径……

  “我们鼓励村集体激活闲置农房,通过大力发展休闲旅游、文化创意、养生养老等产业,激发乡村新的活力。”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嘉兴市提出了到2022年底,全市农村集体资产总额超过500亿元的目标,眼下,各地强村富民抱团致富妙招频出,成效显著,而市级层面也给予了相应的政策支持。记者从嘉兴市农业农村局了解到,今年7月20日,嘉兴市出台了《嘉兴市深化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意见》(下简称《意见》),其中就有鼓励闲置农房激活利用的相关政策。

  《意见》指出,市级对在精品示范村、乡村振兴示范村范围内,符合规划要求、收储并改建农房的,按村投资额的30%给予补助,最高不超过80万元。鼓励村集体将闲置农房进行适当改造后,统一对外租赁;对市级村协议期十年以上,以租赁、合作方式利用闲置农房20户以上的,给予10万元奖励;对市级村利用闲置农房50户以上的,给予20万元奖励。

  据悉,接下来,嘉兴将继续推进以集体经济为核心的强村富民乡村集成改革,打好“宅基地改革+乡村建设”“市场化改革+集体经济”等组合拳,促进乡村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乡村全面振兴。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