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看到有人溺水 3名配送司机“神同步”勇救“孤泳者”

2022年07月26日20:4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那个人好像是落水了,潜下去好久都没上来。”近日,刚下班不久的3名配送司机应肖扛、钱利斌、赵钟英正相互商量着带上家人一起聚餐,忽然听见附近路人传来的嘀咕声。

“那时候大概是下午五六点,我们刚买好水蜜桃,打算在江边洗洗。”应肖扛说,顺着路人指点的方向,他站起身看向水面,发现确实有个模模糊糊的身影。

没有多想,应肖扛立马脱下衣服下水救人,同事钱利斌见状,随即也下水帮忙,而赵钟英则找来一根长树干,希望同事救人后可以将其拉到岸边,并大声提醒水里游泳的其他人。

“我游过去后,在水底摸到了一条腿,另外有人摸到了一个胳膊,于是我们赶紧把人救上岸。”应肖扛表示,溺水者是一名20岁出头的小伙子,救起时脸色已经青紫,没有一点气息。

救援现场。图片来自应肖扛妻子朋友圈

为争取抢救的最佳时机,应肖扛想到了曾经在医院学习的心肺复苏术,于是马上上手操作起来。“差不多按了三分钟,小伙子‘啊’地叫了一声,可能潜意识还以为自己在水底,开始拼命在地上挣扎。”应肖扛表示,看到小伙子有了反应,自己这才长舒了一口气。

不久后,120救护车赶到现场,一直在负责联络的应肖扛妻子把医护人员带到了岸边。目送救护车远去,应肖扛一行人揪着的心也终于落了地。

应肖扛妻子朋友圈截图

事后,应肖扛等人也从溺水者朋友口中得知,溺水者并不会游泳,只因为看着其他人在水里游得正欢,忍不住也下水走向了自以为的“浅水区”,没想到却一脚踏空,掉进了河里。

据了解,这3名见义勇为的司机师傅来自迪安诊断浙江省区交付中心配送服务部绍兴区。而对于从事配送工作19年的应肖扛来说,这也已经不是他第一次下水救人了。

3名配送司机从左到右依次为钱利斌、赵钟英、应肖扛。迪安诊断供图

“我从小是练体育的,加上自己家住在江边,所以水性比较好。两年前,我在家附近的江边救了一名溺水者。”应肖扛表示。

救人之后,3名司机师傅并没有留下姓名,而是默默地离开了。直到前两天和公司同事聚餐吃饭,才在闲聊时无意间说起这件事。“这都是小事情,没什么的。”随着事情渐渐在社会上传播开来,面对人们越来越多的赞扬,应肖扛始终表示这些都是举手之劳

做好事不留名!应肖扛、钱利斌、赵钟英,你们都是好样的!(潘洁)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