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台州仙居:“橄榄绿”造就乡村别样“红”

2022年07月31日17:38 | 来源:仙居组工
小字号

  有这样一群人,从保家卫国的“战场”到乡村振兴的“战场”,虽脱下军装,但军魂仍在,岗位在变,却初心依然。昔日“橄榄绿”造就了今朝乡村别样“红”。

  创新农村产业发展 六月枝头杨梅“红”

  杨春林,1998年入伍,2000年退伍返乡,现任台州仙居县湫山乡杨岸村党总支书记。

  杨岸村共有200年以上古杨梅3000多棵,是仙居杨梅的发源地,也是目前仙居古杨梅群保存体量最大、保护最完整的一个村。杨春林立志要振兴家乡古杨梅产业,让仙居杨梅走出去。于是他成立了古梅树专业合作社,出资创办公司,带领村民重新整理已失管几十年的古杨梅林。经过多年的发展,酒厂的单销售额从创办酒厂之初到现在,5年之内就翻了15倍,达到300多万元。随着电商发展,杨春林准备和返乡大学生一起再创业,扩大杨梅产业链,上线杨梅罐头、杨梅糖等新产品,增加部分村民的就业岗位,为仙居乡村振兴打好产业兴旺的基础。

  “抠门”书记清廉治村 村新景美建设“红”

  王明奇,1974年12月入伍,1978年4月退伍,回乡后任仙居县职圳口自然村(后与韶山村合并为感德村)村党支部书记,致力于家乡的发展,带领村民致富。

  王明奇的治村之道总结出来就一句话——对已严格,以身作则建设村两委班子;对事严谨,村务公开接受村民民主监督。在村里的公共事务上,他将村务公开,让村民也参与到乡村治理中来。特别是村里的共同财产,再小的开支都要求笔笔清。从1984年起村里的每笔收支都被明细记录,延续至今。

  同时,王明奇深深地意识到,必须加快发展经济,村里才有资金搞建设。他开始带领村民发展杨梅和茶叶产业、帮助村民搞起了民宿、农家乐。38年过去了,原先的圳口自然村已被合并为感德村,村集体资产也从当年的8元2毛3变成了如今的999.7万元。“每笔钱都公开,每笔钱都入账,我们财务阳光了,村子发展才更健康。”账簿里有这样一条记录,最好诠释了王明奇对村里财务入账的坚持。

  持续发展集体经济 社区居民日子“红”

  张苏军,1978年12月入伍,1981年1月退伍,2002年至2020年任仙居县下园村民委员会主任,2020年任下园社区党总支书记兼居委会主任至今。

  2002年下园村是一个集体经济空白村,村内仅有的一条2米宽的泥土路,是盂溪沿岸一个远近闻名的落后村。张苏军为改变旧貌决心发展集体经济,想方设法向银行两次贷款共800万元,作为新村建设的启动资金。经过村两委班子和村民们近20年的共同努力,现如今下园村集体资产已超1亿元,村集体经济年收入达220余万元。

  解决村民基本生存的后顾之忧后,张苏军又提出拿出资金帮助村民解决福利分配、社会保障、医疗保险等实在的民生问题,为带领全村人民共同致富奠定基础。现在村里每年都会投入近160万元用于村民农医保、数字电视、粮食补贴等,给村民谋福利,让他们一起享受村里成功的果实,真正让村民感受到了生活有保障。

(责编:孙鹏、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