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崇德向善汇聚道德力量

宁波余姚建成24条“道德模范一条街”

孙吉晶、郁晶莹、劳超杰
2022年08月01日11:04 | 来源:宁波日报
小字号

7月31日晚上,三三两两的市民带着小孩来到宁波余姚市四明广场散步纳凉,位于广场西南角的“道德模范一条街”成了不少家长和孩子的“打卡地”,几十块红色展板上展示着马国军、黄宝康等“道德模范”“宁波好人”“中国好人”的先进事迹。“我家就住在附近,吃完晚饭常带女儿来这边给她讲先进模范的故事,让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市民杨先生说。

据了解,“道德模范一条街”是余姚宣传道德模范事迹、弘扬先进人物品质、提升公民道德水平、推进文明城市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截至目前,当地先后建成24条“道德模范一条街”。“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我们希望通过这种方式,潜移默化地提升公民道德水平,为文明城市提供不竭的动力、价值导向和智力支持。”余姚市文明办主任严文龙如是说。

余姚依托所在单位、社区、学校等基层阵地,选择热心公益、具有一技之长和一定感召力的道德模范成立工作室,吸纳群众共同参与,向社会大众提供公益服务,进一步拓展道德模范的引领作用。沈军是余姚市供电公司“吴长浩道德模范工作室”的一员,自从加入工作室以来,他在“宁波好人”“余姚市道德模范”吴长浩的带领下,积极参加志愿活动,凭着扎实的专业技能,经常帮助贫困群众和老弱病残者义务维修线路、检修电器。“吴长浩的事迹对我影响很大,通过同他一起参加公益活动,更加坚定了我发挥特长、服务群众的信念。”沈军说。2019年,沈军获得了“余姚好人”称号。

在提升公民道德的同时,余姚注重为有德者提供看得见、摸得着的福利实惠,形成“德者有得”的良好氛围。道德银行就是这一理念的创新性产物,通过“道德”与“信贷”联姻,实现了以道德担保信贷、以信贷反哺道德的正向反馈。目前,余姚已推出道德银行3.0版,并顺利上线“浙里办”,覆盖余姚全市21个乡镇(街道),共计有54.8万人参与线上道德评议,激活绿码22.6万人,授信签约43450户、85.2亿元,贷款19508户、26.1亿元,颁发“道德绿卡”2605张,推出315个社会礼遇项目。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