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让湖州制造更有“品”

湖州累计制定“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239项

张翔
2022年08月01日11:16 | 来源:湖州在线
小字号

标准就像一把尺子,可以衡量一个产品乃至一个产业质量水平的高低。在湖州市,恰有一把丈量先进制造业水平的尺子——“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记者近日从湖州市市场监管局获悉,今年以来,该市已制定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10项,累计制定239项。

“‘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坚持‘国内一流、国际先进’定位,要求优于国家行业标准,对标国际先进水平。”湖州市市场监管局标准化处处长黄家伟介绍,今年湖州市根据各区县发展现状及产业特点,聚焦“4210”现代产业体系,深入开展调研和排摸,重点围绕数字产业、高端装备、新材料、生命健康四大新兴产业和绿色家居、现代纺织等传统优势产业,特别针对工业行业“隐形冠军”“单打冠军”企业,分类别明确56个产品为培育对象,着力重点培养。

据了解,为提高企业研制水平,湖州市组织“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专题培训,邀请行业专家和标准化专家进行授课讲解、答疑解惑,及时组织开展学习考察活动,提升企业标准研制和编写水平。同时,组织企业结合生产经营情况,围绕产品关键技术指标,比对国际、国内先进标准,提炼领先技术指标,线上申报“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立项审批,经区县标准化主管部门审核通过后纳入培育库。

“对于我们企业来说,有了‘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制定和认证,企业竞争力明显增强。”某家居科技公司负责人介绍,这两年在湖州南浔区市场监管局的帮助下,该企业先后制定了《浸渍纸层压实木复合地板》《阻燃木质复合地板》2项“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通过“品字标”认证,企业内生动力和活力不断激发,已获得10项专利授权,部分产品开发被列入2021年国家林业及草原局重点研发项目。上半年公司生产、销售、利润同比分别增长40%、42%和50%,预计全年有望创历史新高。

对于标准的领航作用,湖州吴兴区织里镇也有着切身感受。他们以制定实施“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棉麻机织儿童服装》为先导,270家童装企业通过全国企业标准信息公共服务平台公开各类标准1367项,完成对标达标企业120家。2021年,该区童装产业实现产值700亿元,同比增长8%,产品内在质量指标提升36%;童装产业列入2021年浙江省新一轮质量提升行动特色产业名单和重点项目名单;全国首创的童装小微企业质量管理体系“三分法”模式被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列为地方典型经验。

据悉,接下来湖州市将组织企业分年度(2022年、2023年)建立总计110项以上“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培育库,力争到2023年底,两年新增制定发布“品字标浙江制造”标准54项以上,全市累计近300项。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