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全国首个由政府打造的油品数字化监管平台发布

2022年08月30日18:5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舟山8月30日电 (张丽玮、刘欣蔚、陈陆洵)今天下午,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推介会在舟山举行。会上,全国首个由政府打造的油品数字化监管平台——油品仓储监管系统正式发布。

该推介会是第五届世界油商大会期间举办的招商引资推进会和项目对接会重要活动之一,由浙江自贸试验区舟山管理委员会主办、舟山市商务局承办。会议围绕“数字赋能油气贸易高质量发展”主题,旨在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进一步聚焦国家能源安全和油气贸易,深化浙江自贸试验区建设大宗商品资源配置新高地的战略部署,推动舟山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

浙江自贸试验区设立五年多来,在打造国际海事服务基地、国际油品储运基地、国际石化基地和国际油气交易中心建设等方面取得重大进展。率先全国突破了保税燃料油加注、混兑,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成品油、低硫燃料油一般贸易出口等系列重大政策,吸引了近万家油气企业在舟山集聚,充分发挥了浙江自贸试验区改革试验田作用。2021年,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额突破8000亿元。

此次发布的油品仓储监管系统是舟山市数字政府建设的重要应用场景,其应用可在其他大宗商品领域复制推广。该系统由监管驾驶舱、出入库管理系统两部分组成,涵盖入库、倒罐、货转、混兑、出库等所有业务功能,依托物联网等数字化技术,实现仓储全流程监管。

建设万亿级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是推动油气全产业链高质量发展的有力举措,是浙江对标国际、探索油气特色自贸港建设的重要载体。今年以来,舟山外贸进口、出口增速保持全省领先,油气贸易成为拉动浙江外贸稳增长的重要引擎。

下一步,浙江自贸试验区将对标新加坡、迪拜等国际自贸港,借鉴上海临港新片区、海南自贸港的先进做法,先行先试、勇于探索,进一步扩大贸易消费结算规模,繁荣油气贸易交易市场,形成区域能源贸易发展新优势。

会上,六位来自油气贸易不同领域的嘉宾作了精彩发言。舟山市商务局国际油品高管陈彦峰围绕“创新油气贸易,推动石油流通改革”作了发言。他详细介绍了油气行业发展新形势新要求、区域能源贸易消费结算中心、油气贸易发展与数字化改革。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庄优芳就舟山高新技术产业园区油气贸易产业进行了招商推介。舟山市委人才办专职副主任赵华专门就面向自贸人才的专属政策、支持油气贸易的双创政策、安居安心的落户保障进行了重点介绍。

此外,当天下午还举行了“浙江自贸试验区铁矿石产业招商推介会”“汇聚粮才,共商粮计专场推介会”以及“共商合作 共享机遇 共建国际海事争端解决优选地论坛”三场活动。

(责编:张丽玮、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