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杭州建德:用“五个坚持”绘就“宜居建德”新图景

2022年09月21日21:29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21日电 (刘欣蔚)杭州建德市地区生产总值由2012年的250亿元增长到2021年的431亿元,年均增长7.4%;财政总收入从30亿元增长到67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从16亿元增长到38亿元……今天下午,中共建德市委举行“杭州这十年·建德”主题新闻发布会,会上介绍了党的十八大以来,建德驶向经济社会发展快车道,书写伟大时代变革的“不平凡十年”。

发布会现场。建德市融媒体中心供图

坚持强产业、促转型,提升综合实力

建德坚持“工业强市”战略不动摇,重塑高质量发展新优势,以壮士断腕的决心淘汰落后产能,推动绿色发展。累计关停“低散乱”企业1447家,腾出产业空间,新引进工业产业项目382个,其中亿元以上工业项目151个。

华东地区最大的抽水蓄能电站项目日前开工,一批重大项目建成投产,为建德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促进转型升级增添强劲动力。

十年间,现代农业提速创优,并成长为建德的特色优势产业,被授予全国粮食生产先进县(市),创成全国首批、全省首个国家有机食品生产基地建设示范试点县(市),“建德草莓”“建德苞茶”等区域公共品牌影响力、美誉度不断提升,其中“建德草莓”种植遍布全国27个省(市、自治区),产业规模位居浙江第一、全国第三。

服务业提档升级。据统计,建德市接待游客人次和旅游总收入实现大幅增长,入选全国县域旅游综合实力百强县,服务业增加值占GDP比重从2012年的30.8%提升至2021年的40.8%。

坚持优生态、提品质,城乡面貌焕然一新

这十年,建德市深入贯彻“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大力推进“美丽建德”建设,持续打好五水共治、三改一拆、农村人居环境综合整治等系列“组合拳”。2021年,PM2.5年均浓度下降至22.8微克/立方米,空气优良天数达356天,市域内205条河道Ⅱ以上水质占比达98.8%。

建德圆满创成第六届全国文明城市,城市综合环境显著改善。在高标准推进新时代美丽乡村建设下,全域提升“一廊十线”,十年累计打造中心村30个、精品村67个、风情小镇7个,入选部省共建乡村振兴示范区、获评全省新时代美丽乡村示范县。

过去十年,建德交通区位比较优势实现大提升,杭黄高铁、临金高速建德段、23省道等重大交通项目建成通车,十里埠港建成投用,建德千岛湖通用机场改扩建项目投入使用,金建高铁、衢建高铁等在建项目有序推进,浙西综合交通枢纽优势地位进一步凸显。

坚持抓改革、重创新,动能活力持续显现

建德市先后推动全国乡村治理体系等30余项省部级试点建设,并推出全省首创“兜底办”服务、首推公民身份信息变更联办等特色做法,政务服务群众满意指数不断提升。

创新能力在政策扶持下不断增强。新增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131家、省科技型中小企业521家,全社会研发投入占比从2012年的1.66%提高到2021年的2.12%,建德成功入选全国创新百强县和全国投资潜力百强县。

围绕打造营商环境最优县(市),持续深化“信用建德”建设,出台营商环境优化“二十条”,推出“书记市长有约”活动,积极落实减税降费、金融扶持等助企纾困政策,将“帮企不漏企、企企见干部”行动落在实处。仅今年以来就为企业解决难题133个,减免兑付各项资金13亿元。

坚持办实事、解民忧,社会民生协同发展

民生无小事、事事关民心。建德将实施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落实到位,持续优化医疗资源配置,有序推进市一院二期、市二院迁建等5个项目建设,稳步提升基层医疗服务能力。新建、改扩建学校86所,义务教育标准化学校比例达100%。农村文化礼堂建设实现行政村全覆盖,市“两馆两中心”精彩亮相,成为展示建德城市形象“新地标”。

社会保障和治安管理更加有力。这十年,建德市完成农村困难家庭危房改造3192户、安置房建设17000余套,新增城镇就业8.57万人。“平安建德”“法治建德”建设纵深推进,多元共治的社会治理新格局初步形成,治安防控、公共管理的智能化水平不断提升,社会大局保持和谐稳定。

坚持抓队伍、强保障,党的建设纵深推进

建德始终将思想政治建设摆在首位,坚定不移做“两个确立”忠诚拥护者、“两个维护”示范引领者。

队伍组织和党风廉政建设更加优化和完善。扎实推进强村建设和软弱涣散村整顿,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实施细则精神,驰而不息正风肃纪,狠抓“不担当、不作为、不落实”“三不”问题整治,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持续优化。

“打造共富单元,以‘链组党建’为抓手,以改革创新为引擎,以未来乡村、未来社区为发展方向,形成一批共同富裕基本单元建设的探索实践样本。”有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建德将深入贯彻省市部署,始终聚焦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勇担使命奋力推进“两个先行”,全力推动共同富裕向纵深发展,努力打造一批具有建德辨识度,老百姓看得见、摸得着、真实可感的共同富裕标志性成果,奋力书写好新时代建德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