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杭州西站正式投运 一同共享“云端”

2022年09月22日20:0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杭州9月22日电 (刘欣蔚)随着合杭高铁湖杭段正式建成通车,杭州又一城市引擎——杭州西站正式启用。它不仅是新一轮杭州铁路枢纽规划的核心项目,也是“轨道上的长三角”重要节点工程。杭州西站的正式启用,标志着杭州铁路枢纽“西翼”正式形成。

杭州西站。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杭州西站位于浙江省杭州市余杭区,距离西溪湿地约7公里,距离良渚遗址约10公里,占地共约500亩。北有吴山、寡山,南邻余杭塘河,周边自然环境优越丰富。

“我们在站房设计方面有很多创新,站台层抬高14.5米,这样方便了旅客和车辆在地面层畅通无阻,并且我们将所有的交通工具设在地面一层的四个角,让旅客实现交通工具‘零’换乘。”铁路杭州西站党支部书记韩晨丹介绍,杭州西站总投资达72亿元,包括站房、铁路、城市轨道、综合配套和疏解通道等工程,站台规模为11台20线。建筑整体以“云之城”为设计理念,打造出“云谷”“云路”等设施,如采用云雾漂浮状屋顶顶盖,并在站房中部采用玻璃顶棚模仿云层之间的缝隙,构建出“云端候车厅”的环境。高约24米的进站大扶梯,能直接将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的旅客送达“云厅”。

杭州西站。人民网 刘欣蔚摄

据悉,杭州西站站房及站区综合配套设施工程总建筑面积约51万平方米,相当于70多个标准足球场,共分9层(地上5层,地下4层)。其中,一层是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公交、大巴、出租车、社会车辆);二层是6米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三层是高铁站台层;四层是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厅旅客服务层;地下空间为城市轨道和停车设施。

车站历来是映衬城市格调的“第一扇窗”。设计伊始,一位专家指出,杭州西站的南面与北面是两派风景:“一面是未来科技城,一面是广袤的田地。西站要全面发挥出价值,不可能只朝南不朝北。”为此,杭州西站充分发挥“中轴线”的地缘优势,设置了一块正面面积达300平方米的观景平台。站在候车层向外望去,一面是古典的“山水诗画”,窗外吴山、寡山相映成趣,“三面云山,一江抱城”的独特格局映入眼帘;另一面则是科技感十足的“未来景象”,坐落于城西科创大走廊腹地,一批创新企业、高水平研究型大学汇聚于此。

杭州西站的一大特色,是其处处运用到的“绿色元素”,最为醒目的“绿色元素”便是站房屋顶光伏板。俯瞰杭州西站站房的屋顶,大天窗的海蓝色与屋面的灰、黑色交相呼应,分布在屋顶“裙边”一圈的黑色便是单晶硅光伏板。整个站房屋面上铺设了7540块400Wp(峰瓦,峰值功率单位)单晶硅光伏组件,铺设面积达1.5万平方米,装机容量为3兆瓦。光伏投运后,预计每年可节约标准煤830余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量2300余吨。另一“绿色元素”便是屋顶采用的高科技新型材料——辐射制冷膜,面积约5.6万平方米。“这种新型材料可以反射屋面热量,对建筑表面和内部进行降温,降低空调能耗,同时提高室内环境的舒适性和安全性。”浙江交通集团湖杭铁路建设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该新型材料的运用,将成为杭州西站一张靓丽的“金名片”。

杭州西站俯拍。浙江交通集团供图

走在杭州西站,随处可见内部装修的人性化理念:候车层四角为开放式售票厅、卫生间等服务功能场所,还有超大屏幕醒目地显示着列车实时信息;在候车厅中央区域,车站还设置了重点旅客候车区、儿童娱乐区等,部分座椅还安装了USB充电接口,供旅客休憩与娱乐。其中,儿童娱乐区选择活泼的糖果色为主色调,放置了小书桌、小板凳、积木、滑梯、海洋球等玩具设施,让儿童群体在候车时不再枯燥无聊。值得一提的是,杭州西站还为“宝妈”群体特别设置了母婴候车室,室内有婴儿床、尿布台、洗手台等设施,让带娃出行不再烦恼重重。此外,卫生间还设置了专门的化妆区域,带LED灯的梳妆镜能清晰地呈现更多面部细节。据悉,伴随杭州西站正式投运,杭州西站综合行政执法队也同步成立,并进行执法保障。

办事服务大厅。余杭区综合行政执法局供图

据浙江交通集团铁路建设总指挥部相关负责人介绍:“杭州西站将和杭州东站、杭州站以及杭州南站构建起更加四通八达的杭州铁路枢纽,实现浙江铁路与周边路网多点多线的互联互通。”据了解,从杭州西站出发通过机场轨道快线,经杭州东站至萧山机场用时不到50分钟,实现了百姓进出杭州、畅行浙江更加方便快捷的服务目的。

(责编:艾宇韬、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