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走进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

聚焦长三角 共商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

2022年11月09日17:3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11月9日电 (方彭依梦、刘欣蔚、陈陆洵)今天下午,长三角一体化数字文明共建研讨会在嘉兴乌镇互联网国际会展中心展览中心3号馆举行。此次研讨会也是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三个“永久举办地”特色活动之一。

研讨会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经济发展最活跃、开放程度最高、创新能力最强的区域之一,承担着中国科技和产业创新开路先锋的重任。研讨会上,沪苏浙皖长三角联席办和上海青浦、上海松江、杭州、宁波、嘉兴、湖州、南京、苏州、合肥、芜湖等10个城市人民政府共同倡议发起组建“数字长三角共建联盟”。

“浙江作为长三角一体化的重要参与者、积极推动者,一直致力于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徐文光在会中表示,下一步将携手沪苏皖一市两省,建立完善数字长三角协调推进机制,围绕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产业、数字科技、数字社会、数字政府、数字体制机制六大领域,合力推动数字长三角建设。

上海青浦:建设“长三角数字干线”

近年来,上海市青浦区提出了建设“长三角数字干线”的建设目标,依托G50主干廊道,以数字经济为本源,和沿线城市构建形成紧密合作的创新链和产业,协同打造一流新型基础设施的数字创新发展带。

建设一条“数字干线”,能够体现青浦区的枢纽功能。其优势主要依托上海东西向发展轴上数字信息产业集聚,向东加强与张江科学城联动,向西加强与长三角沿线城市对接,中间加强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青浦新城和长三角生态绿色一体化发展示范区的串联。

从“西大门”到“枢纽门户”,意味着青浦正向服务更全、辐射更广、效率更高的现代化综合城市升级发展。这也说明,青浦正从长三角地理中心的基础上,进一步向长三角战略重心和功能核心迈进。

苏州:坚持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

近年来,苏州体系化开展“智改数转”,完成项目10634个、涉及工业企业7153家,新增全球“灯塔工厂”3家、国家智能制造示范工厂和优秀应用场景8个。下一步,苏州将瞄准国家智能制造先行区目标,持续打响“工业互联网看苏州”品牌,深化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制造业融合发展。

据了解,生物医药产业已成长为苏州产值近3000亿元的主导产业。未来苏州市还将积极培育数字医疗、数字孪生城市、在线新经济等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

嘉兴:高速发展的数字经济

2022年初以来,嘉兴市深入实施数字经济“一号工程”,着力推进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数字新基建,并取得新进展。

1至9月,嘉兴全市规上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制造业增加值达到407.26亿元,增长14.6%,总量位居浙江省第三,增速位居第四;全市软件业务收入实现67.8亿元,同比增长29.9%。在8月举行的浙江省数字经济系统双月考评中,嘉兴排名第三,获五星评价。截至9月底,嘉兴全市累计开通5G基站11089个,完成目标任务的110.89%。

未来,嘉兴将高质量发展数字制造业,加快构建数字经济核心产业新体系,做好人才、项目引进,打牢特色产业基础。同时,用好世界互联网大会红利,大力开展产业链招商,做好项目信息跟踪,努力引进更多优质数字经济项目。

合肥:打造数字中国领先城市

在全国数字经济稳步发展环境下,合肥已跻身数字经济发展新一线城市,成功入选ISO智慧城市标准城市和全国首批“十大办事不跑腿城市”,获批国家第二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

在国务院办公厅组织的32个重点城市网上政务服务能力评估中,合肥市连续3年排名靠前,被评为“政务服务能力非常高城市”。全市“最多跑一次”事项占比99.99%,“全程网办”事项占比95.76%,实现了长三角41个城市、65个事项异地通办。

此外,合肥先后与中国电子等一大批巨头达成战略合作,陆续促成腾讯(合肥)智慧产业总部基地等一批重大项目、重点企业签约落地。

(责编:叶宾得、康梦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