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走进2022世界互联网大会

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工业互联网论坛举行

2022年11月10日18:34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嘉兴11月10日电 (刘欣蔚、陈陆洵)今天上午,2022年世界互联网大会乌镇峰会·工业互联网论坛举行,来自中国、德国、英国等国家的政府官员、专家学者、企业负责人,围绕“数字化赋能产业链重构”主题进行深入交流和探讨。

论坛现场。人民网 刘欣蔚摄

多年来,浙江始终把制造业放在突出位置,以更高目标、更新思路、更实举措为全球先进制造业基地提供了强有力的保障。阿里云智能总裁张建锋表示,工业互联网对数字化技术的应用正在不断深入,从工业物联到工业互联,再到产业互联的发展,需要繁荣的应用生态。他认为,未来越来越多的工业互联网应用将由生产线的工人来开发,进一步加速创新,繁荣应用生态。

张建锋认为,工业互联网的发展首先从工厂设备开始,AIoT技术的应用可以把工厂的普通设备变成数字化设备,让这台设备能够被数据化、在线化;其次,在产线和车间内实现互联,通过智能化,提高生产效率;最终,在工业互联基础上,联通产业链上下游,让市场变化与生产要素精准匹配,提升产业链协同效率、重塑产业生态。

据了解,未来工业创新将更多依靠一线工人,低代码平台能够帮助工人实现数字化、快速创新。目前,低代码已经在工业领域广泛应用,让一线工人也能开发系统应用。例如,在一汽大众,有9000多位低代码开发者,其中90%都是一线人员。未来,80%以上的应用都将由业务人员来开发。

但工业互联网将不止于此,未来还将更进一步,从工业互联走向产业互联,这需要统一的IT基础设施、数据化智能化的技术,以及繁荣的应用生态。在这些基础上,企业可以高效地连接供应链和产业链,实时感知市场变化,提高生产效率,加速创新。

据了解,我国已进入关键的发展阶段,正面临着如何加快发展工业互联网、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产业的深度融合等问题,需要通过提升工业互联网的能力,加快产业人才的培养,推动产业链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实践,支撑我国产业链的高质量发展,最终实现建设制造强国、网络强国和数字中国的目标。

(责编:艾宇韬、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