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原创

聚焦杭州旧改:民生工程,更是民心工程

方彭依梦
2022年12月07日15:16 | 来源:人民网-浙江频道
小字号

为全面推进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工作,提高老旧小区居住品质,增强居住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今年,浙江省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对盈兴公寓、和谐弄、生兴路小区、宁泰家园、宁都花园等五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2022年11月底,五个小区已基本完成改造。

“现在保笼拆掉了,住宅楼外立面刷上了新颜色,电梯也装好了。”楼瑛在杭州市萧山区宁围街道住了十多年,如今,通过老旧小区改造,小区的新模样让她十分惊喜,“之前工人师傅在安装四件套(空调外机罩、雨棚、花架、晾衣架)时搭着脚手架,还看不出效果。现在拆掉了一看,真是眼前一亮!”

萧山区宁围街道对五个老旧小区进行了改造。宁围街道供图

近日,针对小区基础设施和功能不足、物业管理不完善等问题,宁围街道对五个老旧小区进行了全面改造。小区门头更新了,电动车棚增多了,原先空中蜘蛛网般的电线不见了,修复外墙的脚手架搭起来又卸下,路面挖开又铺好,围墙拆了又全新复建……和楼瑛一样,还有不少居民都感受到了焕然一新的居住体验。

问计于民

老旧小区改造改到群众心坎上

“停车位会增加吗?”“能增设几处儿童游乐设施和健身器材吗?”“电梯什么时候加装?”“电动车棚安装后会不会遮挡一楼阳光?”老旧小区改造是造福人民群众的重要民生工程,涉及项目杂、内容多,更因为关乎居民的日常生活而颇受关注。为了让这项工程更加贴近民生、符合民意,前期通过开展问卷调查、座谈交流、入户走访摸底,宁围街道对居民需求进行了梳理、分析,主动问计于民。

“本次旧改方案制定工作于今年4月8日正式开始,5月15日完成最终版方案。考虑到人力和专业性的问题,我们提出运营前置的理念,委托绿城管理作为代建服务方,在旧改中,代建与设计单位形成联合体模式,提供全过程咨询。”宁围街道办事处副主任张金伟介绍,自方案开始制定到最终定版期间,宁围街道与绿城多次进行方案上会,广泛收集居民意见。

在宁围街道的老旧小区综合整治座谈会上,街道、社区、项目设计方、施工方等单位的工作人员与居民代表一起,探讨改造的施工细节,吸纳居民的反馈意见。

人大代表参与街道旧改项目座谈会。宁围街道供图

“我在这个小区已经住了十几年了,听说小区要改造,我最关心的还是改造用的材料都是哪些厂家做的、质量如何。”座谈会上,家住盈兴公寓的李阿姨表示,工作人员针对她的疑问给予了详细解答,相信这次改造将会在生活中带来更多便利。

有时,老旧小区改造的难,在于群众的不理解。

据了解,项目开始前,绿城团队和社区一起,一共做了2674份调查问卷,并挨家挨户进行发放和调研,收集了许多小区业主对于2022年老旧小区改造的意见与建议。同时通过问卷调查,了解居民的改造需求,如电梯安装、健身器材安装、供水管网改造等问题,涵盖了居民区基础设施改造以及文化生活设施建设等问题。

“基于前期做的民情民意调查,最终形成旧改方案并公示于小区门口。居民如果对方案存疑,可以直接向社区反馈。”张金伟说,“和谐弄和盈兴公寓这两个老小区由于不是统一开发的,一直没有物业。趁着这次旧改,我们在方案中计划把两个小区打通,方便日后物业的集中管理。但有居民反映,打通后担心有安全隐患,因此我们和绿城沟通,最终决定‘只通行人不通车’。”

居民意见答复会议。宁围街道供图

2022年6月,宁围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正式启动。然而旧改过程并非一帆风顺,宁围街道老旧小区综合改造提升项目负责人周开锋表示,虽是一波三折,但相信好事多磨。

“旧改中我们主要负责质量、进度、安全文明把控等工作,也像是居民和社区、街道之间的一个‘缓冲带’。从6月项目开始到现在,老百姓一旦有问题,可以反映给社区或施工方,也可以反映给我们,不涉及较大改动的我们可以直接帮助其解决,减轻街道相关部门的工作负担。”周开锋说,“印象比较深的是‘四件套’的安装,这是这次旧改工程的一个亮点。”

据张金伟介绍,老旧小区普遍存在保笼多、违建多、改造多的情况,因此这次旧改中,在拆除保笼、畅通逃生通道的基础上,充分考虑居民的日常生活需求,重点引入了“四件套”,包括雨棚、晾衣杆、花架以及空调外机罩,使改造后的外立面整齐统一。

小区里加装好的电梯。宁围街道供图

“虽然最终方案经过数次评审后确定,但是在现场安装的时候依然遭到了部分居民的反对。”周开锋说,为了及时解决老百姓的疑虑,项目部采取了以点带线、以线带面的工作方式,“盈兴公寓6号楼为本次旧改的样板楼栋,我们选择其中一户进行四件套安装,施工完成后经各方确认,再对6号楼大面积展开施工。经过以上两步,小区居民充分了解到了本次旧改中‘四件套’的形式与作用,从抵制安装到催促施工单位尽快安装。”

此外,在改造过程中,宁泰家园有业主提出,方案设计的非机动车停车棚数量偏少,且不方便一号楼和二号楼住户的使用。同时,业主还指出,老旧小区电动车多、无处停放,楼道、架空层电动车停放杂乱,存在消防隐患,希望得到解决。

了解相关情况后,绿城积极组织设计单位进行现场勘察并提出设计方案。经街道确认,方案公示无误后,非机动车棚在一周后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从意见到方案,再到现场实施,参与并见证了这一过程的业主们,对改造情况非常满意。

非机动车棚顺利建成并投入使用。宁围街道供图

“将工作前置,在改造前召开座谈会,积极了解百姓所想。旧改中,为来访居民耐心解答施工改造中与居民生活息息相关的问题,促进居民表达意愿。”张金伟表示,为了畅通民意,街道还开发了“宁未来”微信小程序,居民扫码即可表达自身诉求。

聚焦“一老一小”

推动旧改向“全龄服务”迭代

“我们小区环境好是好,就是公共活动空间少,不像新的商品房有地方给小孩们玩一玩,让老人可以坐一起聊聊天。”宁围街道宁都花园区位条件好,但居民们心里仍有遗憾。

这些遗憾,在这次旧改中得以充分弥补:结合此次旧改项目,借鉴未来社区“三化九场景”概念,小区周边配齐了“宁聚邻里中心”“宁聚未来公园”“宁惠驿站”等设施,在实现小区环境改善、功能提升、“颜值”焕新的同时,聚焦“一老一小”,打造邻里和谐、数字智慧的小区形象。

旧改工作聚焦“一老一小”。宁围街道供图

“如今,旧改有了新的意义。原来旧改可能只是外立面的翻新、漏水管线迁改等硬件方面的更新。现在我们从软件的角度出发,在把硬件做硬的基础上,再去挖掘一些存量空间,不断提高居民的获得感、参与度和幸福感。”张金伟表示,宁围街道涉及旧改的5个小区,体量总和达20多万平方米,如何将旧改以及未来社区建设成果真正惠及老百姓,尤其是“一老一小”,是街道的工作重点。

“小李啊,明天都有什么活动呀?”家住宁都花园的张大妈买完菜后特地赶到“宁惠驿站”,询问活动安排。从一日三餐到日间照料,从专家义诊到爱心理发,从趣味游戏到老年大学,如今,“宁惠驿站”已经成为宁围街道许多老年人分享生活、增长知识的“另一个家”。

“每天都有丰富的课程活动可以参加,在这里和街坊四邻一起聊聊天很开心。”居民赵阿姨笑言,“驿站里还有个老年食堂,有时候自己懒得做饭就在这里吃,饭菜热乎,价格也不贵。”

“宁惠驿站”老人日间照料室。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一老”连着“夕阳”,“一小”连着“朝阳”。在“宁惠驿站”的二楼设有宁围街道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站和“宁惠儿童之家”,包含了游乐区、益智室、作业辅导室、手工作坊、健康管理室等场地。“目前,儿童之家正在陆续推出多项活动,发挥儿童之家临时照料、宣传教育、关爱保护等功能,分时段、分年龄段免费开放。”宁围街道“宁惠驿站”主管李利亚表示,计划每月开展不少于2次主题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并紧扣儿童和家庭需求,创建特色品牌活动,针对特殊家庭开展个性化帮扶。

傍晚时分,走进宁都花园,小朋友们结伴在儿童游乐设施玩耍。据了解,这是这次旧改特地增加的儿童游乐类场景,为的就是让小区的孩子们有一个更好的运动娱乐场所。

旧改中增设的儿童游乐设施。人民网 方彭依梦摄

此次旧改重点打造邻里、健康、服务三大特色场景,同时在小区内精心设计规划儿童出行、运动、游乐、涂鸦等多样化场景,极力打造儿童友好型社区。

“新形势下,社区治理层面的顶层设计和制度设计也能够尽量融入到旧改中。例如‘一老一小’相关场景的植入就是在软件需求的理念指导下所做的旧改区域的提升工作。”张金伟说,“老旧小区改造其实也是‘城市细胞’的更新,不同的小区特色各异,因此其旧改工程的出发点也不一样。从改善人居环境角度考虑,我们坚持以人为本,采用全过程咨询的模式,在旧改过程中有效贴近百姓,同时在质量管控上也有了依托。”

据悉,2022年11月底,宁围街道已基本完成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提颜值、增幸福,该街道将继续以“打造幸福生活新标杆、未来场景新样板”为目标,精准发力,扎实有序推进老旧小区改造工作,打造具有宁围特色的匠心工程,不断提升城市面貌和人居环境,让幸福在居民家门口持续“升级”。

(责编:方彭依梦、戴谦)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推荐阅读
治安变“智安” 浙江杭州探索社会治安防控新路
  社会治安防控体系是城市安全的有力保障。全国社会治安防控体系建设示范城市创建活动开展以来,杭州市公安局坚持以人民安全为宗旨,锚定“高水平推进共同富裕幸福杭州建设”目标,深入贯彻落实公安部大数据智能化战略和浙江省数字化改革要求,把建设具有“杭州辨识度”的社会治安防控体系作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的平安工程、基础工程、民心工程,努力建设“政治更安全、社会更安定、人民更安宁”的“平安杭州”。 2012年至今,杭州在全市实有人口由1125万人增长至1529万人、跃升特大城市的形势下,有效刑事治安警情下降55.5%,传统侵财案件下降78.8%;八类严重刑事案件发案数下降63.6%,群众安全感满意度持续提升,杭州连续15年荣获中国最具幸福感城市,全国唯一。…
丽水发布全国首份地市级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人民网丽水12月1日电 (张帆)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昨日,丽水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新闻发布会,正式发布《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这也是全国首个地市级层面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为向国内外充分展示丽水的生态文明建设和生物多样性保护成就,丽水市人民政府组织编制了《丽水的生物多样性保护》白皮书。…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