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

感言

2022年12月26日08: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在安吉采访的几天中,我跟着调解员走进田间地头,与群众“零距离”接触、“心贴心”交流,深入矛盾纠纷调处化解一线。经过采访,我从生动的故事和鲜活的采访素材中深刻体会到,在加强基层社会治理中,要始终把人民放在中心位置,切实把矛盾解决在萌芽状态、化解在基层。

  ——浙江分社 窦浩

  在采访中我看到,“小院议事厅”是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一个鲜活样本。在这里,通过民事民提、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民事民评,为居民提供表达渠道,让他们从以往的观望者、等待者转变为如今的参与者、策划者。

  ——北京分社 贺勇

  争抢车位、乱贴广告、邻里拌嘴……采访时,我深刻感受到了社区工作的复杂繁琐,要想把服务办到群众心坎上,社区工作者不仅需要有协调大事小情的能力,更要用心用情、紧贴群众的所思所盼,才能真正为民办好实事、为民解难题。

  ——吉林分社 刘以晴

  走进陕西延安,映入眼帘的是连片的苹果园。说起苹果,大伙儿有说不完的话。延安人民靠着艰苦奋斗的精神,历经几十年的风风雨雨,把小苹果做成了大产业。我体会到,只有真正沉下心、走下去,践行“四力”,才能挖掘出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好故事。

  ——经济社会部 王浩

  从原来的论堆、论斤卖,到现在的论箱、论个卖、论树卖。新模式、新路子、新农人,在黄土高原一个个普普通通的山沟沟里,把手机变成“新农具”,把数据变成“新农资”,让直播变成“新农活”。农业现代化让果农鼓了腰包,让更多人足不出户就能吃到延安苹果,延安苹果也真正成为当地老百姓的致富果、安心果、幸福果。

  ——陕西分社 龚仕建

  在广袤的皖北平原上,普通的农民们靠着农业科技人员的帮助和政府的扶持,改造良田、选育良种、使用良机、推广良技,向科技要增产、向科技要增收,成效显著,假以时日,一定可以让更多村民富起来。劳动者不怕辛苦,因为这辛苦里有盼头,有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安徽分社 徐靖

  走进济南章丘三涧溪村,可以看到古韵与生机交织。发展是第一要务,人才是第一资源,乡村振兴需要不断注入新力量。三涧溪是“明星村”,讲解员刘亚楠面对学生团体,总是格外卖力地讲解。她说:“宣讲可以让农村进入更多年轻人的视野。”在三涧溪蹲点一周,时常能见到青年人的身影。引进来,如何留下来?三涧溪的经验是,既要在人才政策上出实招,也要在组织关怀上见真情,培育好人才发展的沃土,吸引人才竞相回流。

  ——山东分社 王沛

  天津和平区朝阳里社区有一道亮丽风景线: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穿行于小区内外,为老年人和残障人士买药、剪发、修理家用物品……一个人带动一群人,很多人因受过帮助,选择加入志愿者队伍,将温暖传递下去。三十年薪火相传,既有邻里互助,也靠机制支撑。社区搭建平台,让有爱心的人做志愿者,让有需要的人能找到志愿者,为更好解决群众的忧心事、烦心事探索出了新路子。

  ——天津分社 龚相娟

  《 人民日报 》( 2022年12月26日 06 版)

(责编:孙鹏、王丽玮)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